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 17 11:01:15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 | “刘阿姨”的名字被写进博士论文致谢,一点也不奇怪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校园守护者”。

1

毕业季,告白季。对于毕业生来说,最走心的告白,大概莫过于将重要的人写进自己论文“致谢”里了。

感谢亲人,感谢恩师,感谢同窗好友……

最近,来自北大不同系、不同年级的两名学生,就不约而同在自己的博士论文致谢中感谢了同一个人,北大畅春新园4号楼楼长刘亚玲,学生们都亲切地叫她“刘阿姨”。

4号楼里有700多个学生,她记得每个人的名字,留心每个人的状况,时不时嘘寒问暖。

只要与孩子们相关,不分份内份外,她事事上心——

年三十的夜晚,她陪伴回不去家的孩子们一起吃年夜饭;

为了让同学们放松心情,她在节假日来临之前,带领同学们精心画好黑板报;

闲暇时间,她会登录学校论坛BBS,了解同学们的兴趣和心情,以此更好地分享交流……

点滴中都是刘亚玲用心的付出,用情的关爱。

这两篇论文致谢走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引发了共鸣。刘阿姨是否像极了你我曾在学生时代遇到过的那些“校园守护者”,宿管阿姨、食堂师傅、修车师傅、保安大叔……

2

“校园守护者”的关心无微不至。

独自在外求学的学子们,常常想念家的味道。在河北,一高校食堂阿姨对来吃饭的学生句句都离不开“宝贝”,还叮嘱要多吃一点饭,如此“亲妈式投喂”让人倍感温暖。

在学校里,有人关心你吃的好不好,也有人关心你盖的暖不暖。在河南洛阳,一高校宿管阿姨担心学生开学睡在潮湿的被褥里会不舒服,连续3年为返校学生晒被褥。阿姨说,能够帮助学生晒被褥心里很开心,只要能得到学生的认可,辛苦一点也值得。

疫情期间,不方便外出理发怎么办?有的保安大叔会时不时地变身“Tony老师”,免费为师生理发,手法熟练,工具齐全,专业度广受好评。

有的保洁阿姨为学生开缝补店,免费为学生缝补衣物,周到热情、耐心细致。

从凌晨的食堂,到夜深的教学楼,一日三餐、衣食住行,这些“校园守护者”陪伴我们度过青春岁月,目送我们走向更美好的人生。

毕业论文致谢里,他们值得拥有一席之地。

3

最近,发生在校园里的一幕十分动人。一位保安大叔骑摩托宣传疫情防控时,十几位滑轮滑的学生在大叔后面连成串玩了起来,画面温馨有趣。

这令很多网友想起了“老鹰捉小鸡”的游戏。

其实,“校园守护者”确实如同游戏中拼尽全力保护小鸡的鸡妈妈一样,将校园营造成了学生们的“第二个家”。

毕业季,感恩付出与陪伴,记得常回家看看。

 

 

监 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曹 滢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211657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