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床位统筹,是老有所依必由之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27 09:13:27
来源:钱江晚报

养老床位统筹,是老有所依必由之路

字体:

为保障全上海达到一定照护等级的老年人“有床位可供入住、有意向可供排队、有清单可供选择”,近日上海市民政局向社会公开发布《上海市养老床位统筹及轮候试点工作方案》,给广大老年人选择及入住养老机构提供更多便利。达到一定养老等级要求的上海户籍老年人,可通过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便捷查找、选择、申请或排队入住保基本养老机构床位。

这是一项有利民生的严肃承诺,体现了公平与公正。养老院一床难求,托关系走捷径、“弯道超车”进养老院的事时有发生。之前,多位上海市人大代表在调研中发现,上海中心城区、郊区养老床位长期存在“冷热不均”现象,一边是中心城区“一床难求”,另一边是有的郊区养老院床位长期“空转”。这种“冷热不均”,既源于养老观念上的差异,也受限于各地机构入住政策的不统一。

我国目前已接近老龄化社会,养老的区域统筹势在必行。同时,信息化的日新月异发展给统筹提供了便利与可能,相关部门掌握个人信息和人口流动的能力大大加强。有了一体化的信息控制能力之后,养老统筹就有了真正落地的可能性。正所谓“一端是人,一端是床”,信息系统恰似一道桥梁,架接起供需两端。

上海推行养老床位统筹轮候试点,是一个可喜信号,它说明养老统筹的启动终于有眉目了。希望这样的统筹机制,打破上海地区内部的地区分割,摸索出有益经验,并且能够走出上海,推广到全国其他地方。也希望养老统筹不仅局限于床位上,而是落实推广到养老的各个方面。

统筹好了,老有所依,老人的生活就能过得更好一些。(项向荣)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