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地球充满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4 08:13: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让地球充满活力

字体:

万物多彩,生命可爱。生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健康安全的生态环境和各具特色的生态景观,让蔚蓝星球充满生机。

然而,气候变化、环境污染、人类对自然的过度利用等问题,正在严重威胁地球的生物多样性。联合国发布的相关评估报告显示,全球物种灭绝的速度“至少比过去1000万年的平均速度快数十到数百倍”,并且正在加速。在地球上大约800万种动植物物种中,有多达100万种面临灭绝的危险。

生物多样性的急剧丧失,将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威胁。因此,我们必须肩负起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责任,为包括人类在内的地球生命共同体照亮未来。

多年来,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步履铿锵。从建立自然保护区到实施一系列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从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到颁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从签署《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约》到承办缔约方大会,中国切实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流化,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融入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积极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

作为生物多样性大国,中国为物种保护做出的每一项努力,都心怀人类福祉,为地球家园的生命之美平添光彩。近10年来,中国平均每年发现植物新种约200种,占全球植物年增新种数的1/10;历时13年创建完成的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抢救性采集和保存了中国大量具有重要价值的生物种质资源,与英国的“千年种子库”、挪威的“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一起成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设施。

勇于担当,分享智慧,是中国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动选择。这样的决心,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支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长效机制正在形成。人们关注云南大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将珍稀鸟类视为“城市贵客”,为野生动物修建生态廊道,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日益深入人心……保护生物多样性越来越成为公民的自觉行动。

正因如此,我们更有信心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各项目标,更有热情团结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有生力量。未来,还应加强对水生物种、特别是海洋物种的保护力度,开展对生物多样性和物种栖息地环境的长期科学观测,进一步了解物种濒危过程与机制,提升对遗传多样性的关注度,加快整合生物多样性的数据资源,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让我们携起手来,从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寻找发展机遇,让五彩斑斓的生命光彩照亮地球家园共同的未来。(劲 漪)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