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 | “种粮能手”真能!-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30 19:54:41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 | “种粮能手”真能!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种粮能手”。

1

  你印象中种田的情景是怎样的?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不,那是以前。

  最近,农民王军伟的视频在多个新媒体平台上爆火,让人们看到了新农人种田的样子——

  树荫下的小板凳上,农民一边坐着吃西瓜,一边拿着遥控器操控无人拖拉机耕田。

  对于这位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来说,这只是常规操作。除了无人拖拉机,还有无人插秧机,无人收割机、无人机施肥、撒农药、浇水……各种无人“黑科技”,在他手里“跟小孩子的遥控汽车差不多”。

  王军伟算了一笔“农业账”。

  拿无人插秧机来说,王军伟承包了1100亩田地,用人工插秧,一个人插完1100亩的田地需要550天,而一台无人插秧机只需27天就能完工。

  农业有了高科技,农民种田省时省力,粮食增产又增收。

  “种粮能手”,真能!

2

  从会种粮到“慧”种粮,现在的“种粮能手”尽显“科技范儿”。

  见过由“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水稻插秧机吗?

  插秧、转弯、掉头……在农民朱建良家的田地里,一个“新朋友”来回奔忙着。“走线直、插秧准,还不用握着方向盘,有了这台智能插秧机,种田省了不少力气。”在体验了一番“无人驾驶”后,朱建良竖起了大拇指。

  见过用无人机给农田施肥吗?

  在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苏溪镇,农民正使用植保无人机在农田里施肥、打药,既省时又省力,大大降低耕作成本、解放劳动力。目前,使用植保无人机作业已成为这里种田的新潮流。

  见过被改造成“变形金刚”的植保机吗?

  湖南长沙,农民任亮觉得买回来的植保机功能太少,于是便动手对其进行20余项升级,改造后的新机器造型犹如“变形金刚”,1天能耕8亩地,还能干播种、覆膜、施肥、打桩等10多种农活。

  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农民,不仅会用新型农业技术,还能因地制宜升级改造农业科技产品。

  科技感拉满,不愧是“种粮能手”!

3

  金黄的麦穗随风摇曳,饱满的麦粒从小麦脱粒机里“哗啦啦”地倾泻而出……

  夏收时节,各地丰收的捷报不断传来:

  河南夏收已近九成,中原粮仓,丰收在望;“扬麦39”亩产达788.9公斤,刷新长江中下游地区小麦高产纪录,江苏多地小麦丰收亩产创新高……今年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已成定局。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丰收背后,“种粮能手”功不可没。

 

监 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曹  滢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