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05 08:16:29
来源:人民日报

牢牢站稳人民立场

字体: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

  “半条被子”不仅是有形的历史见证,更是无形的精神路标。一条棉被剪成两半,红军和老百姓的心连在一起,饱含着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故事穿越时空至今流传,就在于它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艰苦岁月已成为历史,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党员干部仍需要带上“半条被子”,时刻砥砺初心使命,牢牢站稳人民立场。

  站稳人民立场,就能找到方向。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冷暖放在心里。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共产党为人民,从来不是口号,而是贯穿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每个环节、各个方面。爱人民就要“枝叶总关情”,就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很多领导干部都有这样的体会,工作中遇到想不清楚的问题,到群众中去,听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往往就能豁然开朗。这正是一个站稳立场、增进感情的过程,回到老百姓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这个工作的最高标准来衡量利弊得失,方向自然清晰,选择就变得不再困难。

  站稳人民立场,就能避免迷途。实际工作中,那些热衷应景造势、大搞形象工程的人,那些对群众态度冷漠、遇到问题绕着走的人,说到底是初心使命淡化了。站稳了人民立场,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就能自觉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的政绩。同时也能避免做“甘蔗一头甜”“费力不讨好”的事情,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站稳人民立场,才能赢得民心。爱民者民恒爱之,百姓谁不爱好官?焦裕禄心里装着兰考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群众至今感念;孔繁森两度援藏,节衣缩食收养藏族孤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员、干部只有以心换心、以情换情,才能得到肯定,赢得民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大党风雨兼程,人民底色始终如初。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我们就一定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优异答卷。(吴储岐)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