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更多创新民企一飞冲天-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2 08:20:06
来源:北京日报

助力更多创新民企一飞冲天

字体:

  近日,谷神星一号遥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飞冲天,成功将三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次成功发射,也是我国民营航天火箭首度取得三连胜。

  运载火箭连战连捷,是民营航天事业快速发展的缩影。近十年来,我国民营航天赛道融资额近200亿元,上百家民营企业覆盖航天事业全产业链。从80吨推力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试车成功,到可回收火箭稳稳降落预定位置;从小型卫星业务获得国外订单,到自研“火箭大脑”一体化综控机大幅度降低成本……喜报频传,彰显着民营经济强劲的创新创造活力。

  航天领域技术难度大、研发周期长、资金投入高,长期以来都是“国家队”唱主角。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通信、遥感等行业产生了大量卫星发射需求,催生了民营航天这一增量市场,需要民营公司更多参与进来,填补产能缺口,反哺航天创新。对此,自2014年开始,我国就推出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有序参与航天科研生产,支持体制内人才“下海”。而随着“军民融合发展”进一步上升为国家战略,民营航天更迎来黄金发展期。如今一些头部企业已成为“国家队”的有力补充,民营火箭接续冲天、叩问苍穹,让人眼前一亮。

  透过民营航天之火,可以看到民营企业参与创新的无限可能。事实上,在我国芯片制造、军工装备、通信技术、无人机、新能源等尖端科技的最前沿,都有民营经济活跃的身影。从企业特性看,民营经济机制灵活、激励方式丰富、融资渠道多元,加之身处市场竞争一线,“看不见的手”也在客观上倒逼其进一步将产品做到更精、更细、更具有差异性。数据显示,中国民营企业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眼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各国提升国际竞争力越来越倚重科技创新能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要靠创新引领驱动。民营企业需要认准和抓住新的机遇,以一点一滴的自我突破为社会创新、国家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要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离不开“有形之手”给予更多助推力。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组建创新联合体和“揭榜挂帅”,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打破“玻璃门”“弹簧门”等壁垒,营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实实在在为民营企业“减负”“造血”……突出问题导向,释放政策红利,逐步消除“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民营企业才能保持活力朝气、坚持矢志创新。(冬天)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