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角便利店的灯光传递着都市生活的暖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9 09:02:33
来源:工人日报

街角便利店的灯光传递着都市生活的暖意

字体:

  据9月2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在线上零售占比持续增大的背景下,便利店成为实体零售领域快速增长的行业之一。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毕马威近日联合发布的《2022年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中国便利店行业销售额连续3年保持10%以上高速增长。2021年,全国便利店销售额达3492亿元、同比增长17.7%,其中品牌连锁便利店销售额达3050亿元、同比增长12.3%。

  在互联网电商和疫情的双重冲击下,实体零售业尤其是大型商超受挫不小。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排名前100的超市企业整体经营业绩不甚乐观,销售规模呈下降态势,其中62家企业销售额下滑。在这样的背景下,便利店行业却实现了逆势增长,这值得研究。

  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消费者的消费半径缩小、消费习惯发生了变化。去大型商超购物,也受交通、收入等诸多条件限制,因而,便利店“小、多、灵、近”的特点也就成了零售快速增长的亮点。再加上这些年便利店行业本身也在迭代升级,特别是随着头部企业的下沉、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完善,便利店韧性较强的鲜食供应链、较好的货源组织能力和管理水平,使其有了更强大的应用场景,“便利”二字更加名副其实。

  去年5月,商务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提出,支持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生鲜超市(菜店)、早餐店、美容美发店等进社区,在安全、合法的前提下采取“一点多用”、服务叠加等方式发展微利业态。“一点多用”和服务叠加,意味着便利店的发展,可能将突破实体零售传统业态边界,成为生活服务业的“多面手”。其实,现在很多便利店不仅可以买日用百货,还可以购买熟食、代收快递,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生活驿站,在向生活服务一体化平台转型。

  目前,在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双重推动下,不少大企业正在输出品牌、标准、管理和服务,积极发展社区便利店,推动产业链向两端延伸。而且,很多便利店积极尝试互联网应用,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目前开通线上业务的便利店企业占比已从2016年的29%增至2021年的88%。

  作为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便利店的作用还不止于此。过去在农村,一个小店就是一个多功能服务中心,除了购物,人们还在这里沟通交流、联络感情。不妨假设一下,在城市的白天,人们还可以因为想找个人说话,想多交个朋友到便利店逛逛;而到了夜晚,便利店的灯光或许会温暖很多人,也让宵小之辈多一份忌惮,进而让城市更加安全、市民更感幸福。

  2019~2021年,我国便利店门店数量翻了近一番,销售额大幅增长。任何行业逆势发展的背后,其实都有常人看不到的努力。期待便利店以消费者需求为驱动力,进一步融入城市公共服务建设体系,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成就更多人的便利、美好生活。(毛建国)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