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这拜年,是世界级的-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4 02/09 08:36: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这拜年,是世界级的

字体:

  新华网记者乌梦达 杨淑君

  “过年好!”又是一年春节到,一句拜年道出喜庆与祝福。

  如今,这份拜年的情谊愈加“世界级”。随着春节(农历新年)被确定为联合国假日,这个中华文化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向世界更多国家地区传递出美好。

  赏彩灯、贴春联、吃饺子、看大戏……每逢春节,浓浓“年味儿”不仅回荡在中华大地上,也飘向更远的地方。世界多地中国年庆祝活动精彩上演,热闹非凡的舞狮表演、精彩绝伦的烟花晚会、令人垂涎欲滴的中华美食,既让远在海外的华夏儿女感受到乡愁的慰藉,也让国际友人近距离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春节是中国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会有春节。除中国外,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也都保留着过春节的习俗。

  春节,起源于中国,但已走向世界。据不完全统计,近20个国家将春节作为法定节假日,全球约五分之一的人口以不同形式庆祝农历新年,春节民俗活动已走进约20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性文化盛事。

  美国纽约帝国大厦点亮“中国红”,“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在加拿大多伦多奏响,英国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上舞狮表演热闹红火……春节,成了全球同欢乐的节日。

  近年来,中国文化在全球范围的“能见度”“接受度”不断提升。春节,更是成为向世界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中国文化的窗口。生肖文化在世界广泛传播、深入人心,在多国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成为全球人民共享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中国文化的发展和传播,搭建起不同文明间交流互鉴的一座座桥梁。

  春节,对于中国人有着重要的文化意义和情感价值。除夕之夜,家家户户团圆吃年夜饭,彼此送上对新年的祝福。中国人对于“家”总有道不清的眷恋,对于未来又永远满怀希望、充满动力。

  “家”“幸福”“希望”……这些代表中国春节的关键词,也是世界各地人们的共同追求。放眼全球,各种新旧问题与复杂矛盾叠加碰撞,动荡、战乱等种种问题持续困扰世界。各国人民都更需要节日带来的幸福感。和家人围坐一起,相互倾听,共同欢笑,这样的时光最抚慰人心。

  春节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在这个特殊时刻,真诚道一声“过年好!”,愿这份和平、欢乐与温暖,能够传递给每一个人,让世界因春节而更加美好!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村晚”不能停!

  新华网评:春节Countrywalk的尽头,是赶集

  新华网评:春节还能这“young”过!

  新华网评:“L人”在过一个热气腾腾的年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