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心中有光,脚下有路_2024全国两会大型融媒体专题_新华网

新华网评:心中有光,脚下有路

2024-03-04 20:46:43
来源:新华网

视频制作:史超

  新华网记者 李洁琼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有一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第三组委员上场时,走在最前面的郑鈜委员突然停下来,扶了一把身后的李庆忠委员,直到后者站好了,才转身走向自己的位置。

  想必当时不少观看直播的人有些疑惑。而随后李庆忠委员的自我介绍揭开了“谜”底——“大家好,我是全国政协委员李庆忠,来自中国残联。”

  李庆忠委员,是一名只有光感的重度视障者。

  人生路上,他有过多次角色转换:失明前,在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做科研工作;失明后,在北京盲校当了近20年的特教老师。现在,他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人协会主席。

  “可以没有视力,不能没有眼光,心中有光,脚下有路”。他在现场这番话拨动了无数人的心弦。

  心中有光,人生就不会失去光彩。

  这道“光”,是残疾人的自强不息,是他们面对生活的挫折或坎坷,始终葆有的对生活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

  作为残疾人的代表,李庆忠在“委员通道”上提到了很多他们的故事。有深耕教育事业,做了800多场励志演讲,为无数孩子打开心灵之窗的盲人教师刘芳;有通过残疾人普通高考,用盲文考卷考取了武汉理工大学的盲人女孩黄莺;有为实现登顶珠峰梦想,每天坚持负重30公斤,爬楼梯5个小时,最终成为亚洲第一位登顶珠峰的盲人张洪……

  他们,是乐观面对生活的强者,更是敢于挑战命运的勇者。在他们的故事里,我们感受到了奋斗实现梦想的自强信念。

  这道“光”,同样应当来自全社会的关心关爱,在他们身处困境时,来自我们的善意的“扶一把”“帮一程”。

  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其中包括1700多万视力残疾人。他们的生活面临着诸多不便,需要来自我们的关心和关注。近年来,国家和社会不断加强残疾预防工作,残疾人健康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不断发展特殊教育,残疾人受教育权益得到保障;不断推进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残疾人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对于广大残疾人来说,想着他们,帮下他们,就如同为他们前行的道路打上了“一束光”。

  他们,以他们的自强,照耀着我们共同生活的世界。我们,更没有理由不成为一束光,照耀他们,也照耀着我们和我们的社会。 

  延伸阅读: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