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一碗天水麻辣烫,装着一座城的“滚烫”-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4 03/19 08:22: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一碗天水麻辣烫,装着一座城的“滚烫”

字体:

  新华网记者 马若虎

  “香迷糊了!”“被馋哭了!”最近,甘肃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引来众多网友点赞刷屏。一些“热心食民”开启走胃旅行:为了一碗麻辣烫打卡一座城。

  裹上酱汁的手擀粉,配上灵魂的“甘谷辣椒”,是这碗麻辣烫的特别之处。但吸引大家跑这么远的,除了“舌尖上的诱惑”,还有一座城的“滚烫”。

  “滚烫”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两天,天水大街小巷的麻辣烫店门口排起“长龙”,里三层、外三层,相当壮观。

  这场面,我们再熟悉不过。淄博烧烤火了,大家纷纷“进淄赶烤”;村超火了,不少人涌入乡村;“尔滨”火了,大量游客相约打卡……

  一顿美食、一场“土味”比赛、一段冰雪奇缘,为什么令人心向往之?正是这些市井百态、寻常烟火,让人们看到热气腾腾的生活,感到治愈心灵的力量。大家追求心中的“诗和远方”,参与体验各地的风土人情,发现美好,分享快乐,充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滚烫”的,是当地热情好客的态度。

  本地网友热情“安利”家乡,机场、车站有车辆免费接送游客……为了招待好游客,天水人以热情回馈热情。

  一座城的热情好客,体现在花式“宠”客,也体现在雪中送炭。还记得那个风雪瓜州夜,瓜州人打开家门、铺上床垫、烧热灶火,温暖了意外滞留的陌生旅客,让全国人民看到满满诚意。很多网友说,想去瓜州走一走,感受当地“掏心掏肺”的实在。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好口碑”,游客的好口碑就是一块“金字招牌”。好口碑来自热情好客的态度,来自细致周到的服务。把保障做到前面,将服务落实落细,让游客舒心又安心,是在为文旅上分,更是为城市形象加分。

  “滚烫”的,是各地推动文旅发展的火热劲头。

  一碗麻辣烫把游客领进门,接下来的考题是如何让影响力持续释放。天水不仅有美食,还有8000多年的文明起源史,有华夏人文始祖伏羲诞生地、三国古战场、“东方雕塑陈列馆”麦积山石窟等丰富的文化资源。

  麻辣烫走红,是扩大城市知名度的难得机遇,不仅考验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也考验城市如何依托“爆点”延展打造消费新增长点。

  近日,天水召开“天水麻辣烫”服务保障工作推进会议,强调增加旅游供给,提升服务品质,全力打造消费新热点、新场景,让“小资源”持续释放“大效应”。

  从“尔滨”的雪花到上海的“繁花”,从淄博的烧烤到天水的麻辣烫,火爆全网的“顶流”层出不穷。为了接住“泼天富贵”,各地纷纷放大招、亮绝活,展示出推动文旅、提升消费的火热劲头。

  有了这股子劲头,充分挖掘自身特色,扎扎实实完善产品和服务,“网红”城市点点滴滴的努力,将汇成发展的良好势头。

  延伸阅读:

  甘肃天水麻辣烫的灵魂是……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