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虚假摆拍须“长久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9 08:58:26
来源:广州日报

根治虚假摆拍须“长久立”

字体:

  从“名校学历男子被裁瞒着妻子送外卖”到“女外卖员车子被偷后在路边崩溃大哭”,再到“年轻男女在路口上演感情纠纷”被予以行政处罚、卖惨打造贫苦女孩人设的“凉山孟阳”“凉山阿泽”被判刑……虚假摆拍,为何依旧屡禁不止?

  炮制一条虚假视频,成本低、收益高。就拿“女外卖员丢车”摆拍事件举例,该女子事后交代,这条传遍全网的视频从准备到拍摄,前后只用了不到7分钟——短短7分钟,造成的恶劣影响却是短时间内难以挽回的。另外,这些“7分钟”们往往是狡兔三窟。违规者虽被平台“露头便打”,但打完以后呢?重新开号,另起炉灶、死灰复燃!违规与监管的博弈中,虚假摆拍具有反复性。违规者不断试探监管底线、手段屡屡“更新”,持续增加着监管审查的难度。

  消耗社会善意、损害公共利益、对公众进行误导甚至诈骗……愈演愈烈的虚假摆拍危害深远,已被频频点名。如何整治?不应止于“打地鼠”,更需兼顾“当下改”和“长久立”。3月28日,中央网信办就指出将在去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基础上,以内容治理和制度建设为发力点,对虚假摆拍乱象用实招、出重拳。其中,制度建设的抓手是督促短视频平台优化算法推荐机制、审核策略、账号管理,建立MCN机构分级处罚机制也被提及,这些举措有望进一步强化穿透式监管。相信不断完善的制度将成为不法者的“紧箍咒”。就算“流量骗子”用尽伎俩,也难逃越织越密的监督之网。(赵萱)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