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萌娃变身大厨,这桌“菜”是最好的教育-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4 04/09 14:16: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萌娃变身大厨,这桌“菜”是最好的教育

字体:

新华网记者 王志艳

擀面、烙饼、炒菜、蒸馒头、卤猪头肉……在小小灶台前,萌娃们纷纷化身大厨,做起饭来轻车熟路、有模有样。近日,江苏徐州徐海路幼儿园发布的园内烧火做饭的视频走红,引来全网点赞。

因孩子们的动作过于娴熟,网友笑称“这是幼儿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吧”,“毕业就有3年工作经验了”。据说已有远至黑龙江、内蒙古等地的家长千里慕名来求学,幼儿园的报名已经排到后年。

一家让孩子学烧火做饭的幼儿园,产生的影响让人始料未及,背后的原因值得思考。什么才是好的教育?答案或许就在这桌“菜”里。

对孩子而言,这是快乐又有意义的实践课。视频里的孩子们,揉面摊饼、切菜挥铲、分享劳动成果时,脸上有着显而易见的专注与快乐。把课堂从教室搬到厨房、田间,把单纯的学书本知识转变为注重劳动实践和生活体验,寓教于乐之间,孩子们锻炼了动手能力、协作能力、组织能力。这堂课好不好,他们的笑容就是最好的证明。就像网友说的,“这才是教育的真谛,真正做到了培养人而不是书虫。”

对家长而言,这是一堂转变教育观念的必修课。现实中,很多家长都容易被焦虑裹挟,在“鸡娃”路上越走越远。相比那些小小年纪就被“卷”在各种补习班和兴趣班里的孩子,这些烧火做饭、养鸡养鸭的孩子们可能更快乐更幸福。对此,一位家长的看法值得深思:“教育的基础目标是获得生存的技能,成才之前得先成人。”的确,拥有健全的人格,充沛的活力与创造力,更易生长出踏实、从容的性格与生命状态。

对社会而言,这是一次教育回归本真的示范课。在最近一项“你觉得幼儿园开设烧火做饭等劳动课值得全国推广吗”网络小调查中,九成多网友对此表示了支持。这种新的实践,能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反映的是大家对教育回归本真的期待。这方面,徐海路幼儿园无疑给社会上了一次示范课,那就是给孩子更多自由与空间,尽情释放天性,在玩乐中获得知识与成长。

当然,我们也要提醒,开展劳动实践课,安全要放在第一位。此前,就有幼儿园因开设相关课程,孩子不慎被火烧伤,导致实践活动全部停止。因噎废食不可取,但安全问题切不可掉以轻心。让孩子在安全放心的环境中快乐学习成长,这样的教育模式才能走得更远。

仅有一家徐海路幼儿园还远远不够,我们期待未来的教育发展可以更多元化、个性化,让这样有价值的课堂再多一点。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