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0 16:33:15
来源:新华网

听文物讲故事·再探三星堆丨三星堆3、4号“祭祀坑”的“压箱底”宝贝都有啥?

字体:

  新华社成都9月10日电 题:三星堆3、4号“祭祀坑”的“压箱底”宝贝都有啥?

  新华社记者张超群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9日公布,三星堆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中,4号“祭祀坑”已经结束发掘,3号“祭祀坑”发掘工作接近尾声。

  3号“祭祀坑”面积约14平方米,记者看到坑内还有几个大件的青铜容器和青铜人头像静待提取,几件金器残片在青铜器掩埋间隙里闪闪发光,“祭祀坑”的一角依稀可见古蜀人掩埋时倒入的黑色灰烬。已完成发掘的4号“祭祀坑”面积约8平方米,坑口被一层塑料布覆盖,累计出土700余件文物残件和标本。

  已经见底的两个“祭祀坑”里,出土了上千件尺寸大小不一的文物,琳琅满目。其中,哪些堪称“压箱底”的宝贝?

  一件被称为“奇奇怪怪”的神坛

  3号“祭祀坑”内发现的一件超过半米高的青铜神坛,因为造型奇特,考古人员打趣地描述为“奇奇怪怪”。

  虽然这件神坛上下都有残缺,但丰富的人和动物形象以及他们奇特的造型仍给人带来无限遐想。神坛下方,一人用头顶手捧的姿势举起一件花瓣状方台,另一人头戴冠饰,身体扑卧穿过方台,上半身和腿部向外伸出,他的冠饰上顶着一个方座,第三个人手握一只鸟,穿靴立于方座上,三人脸都朝同一方向。呈扑卧姿势的人背上还放着一件有太阳纹装饰的方台,4根有精美纹饰的“神柱”耸立在方台上。柱体靠下部,一个铜环把4根“神柱”紧紧箍在一起。4条龙贴着“神柱”自上而下伸展开来,龙爪分别牢牢抓着卧在铜环上的4头牛的双角。

  “新出土的这件器物独一无二,完全无法想象。之前在三星堆从来没见过扑卧姿势的人像,人的姿势在一件铜器上能出现三种,只有原来在2号坑发现的神坛上有这样的造型。”3号“祭祀坑”“坑长”杨镇说。

  这是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拍摄的三星堆遗址4号“祭祀坑”出土的铜扭头跪坐人像(9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三星堆第一件有文身的人物形象

  4号“祭祀坑”3件仿佛大力士的铜扭头跪坐人像一经公布就非常“吸睛”。“人像表情严肃,小腿肌肉异常发达,可见当时青铜雕塑技艺高超。”4号“祭祀坑”“坑长”许丹阳说。

  3件铜扭头跪坐人像,大小、造型一致,考古人员推测它们同属一件铜器。人像没有佩戴面具,面部特征一改此前三星堆头像大眼、高鼻、宽嘴的“模式化”形象,剑眉、国字脸、杏仁眼,头发经头顶盘绕后束发而上,丝丝分明。人像身体略向左前方倾斜,头微颔并扭向身体右侧,双手半“合十”平举于身体左前方,两膝贴地,双脚前脚掌紧紧抓地,后脚跟抬起,脚趾张开,因用力而脚指甲下陷,趾关节突起。小腿肌肉紧绷,表现出强烈的负重感。

  “人像清晰写实的肌肉线条是最让我们惊喜的地方。从面部神态,整个身体姿势,以及肌肉感,表现出了人的活力,在之前还没有看到过这样逼真的人物造型。”许丹阳说,“小腿肚上的羽冠纹文身也让其成为三星堆第一件确认有文身的人物形象。”

  “尺骨茎突、外踝点被细致地刻画出来,双手指背以浅凹痕巧妙地表现指关节处的指窝,指甲大小适当,中部微凸,生动反映了对人体细节的关注。这件人像堪称同时代青铜造像的精品,代表了三星堆青铜铸造艺术的最高水平。”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这是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拍摄的三星堆遗址3号“祭祀坑”出土的铜尊(9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圆口方尊竟有“孪生兄弟”

  大量青铜器“现身”,在3号坑发现的一只肩部有立鸟的圆口方尊让考古工作者格外兴奋。

  铜尊在商代是重要的祭祀礼器,也是贮盛美酒的重器。“圆口方尊在我国发现的极少,它的流行年代主要在商晚期至西周早期,时间短,在这之前和之后都没有了。”杨镇说。

  令人惊喜的是,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的一件圆口方尊竟然和这件的体量、形制、纹饰特征几乎完全一样。

  仔细对比这对“孪生兄弟”,三星堆新出土的圆口方尊在方腹肩部的立鸟装饰是它们唯一明显的区别。而此前三星堆已出土的十余件铜尊中,有这种立鸟装饰的已有8件。

  这两件圆口方尊是否在同一时期的同一地点铸造,主人是谁,又曾盛过怎样的美酒,留给世人一系列谜团。

  这是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拍摄的三星堆遗址3号“祭祀坑”出土的金面具(9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完整金面具续写“金色”奇缘

  6月中旬,当考古人员从3号“祭祀坑”缓慢取出一块青铜罍残片后,一团被压得严重变形的金器出现在人们眼前。出土时,这件金器仿佛一张纸被揉成一团,难辨形状。

  修复后,这张薄如蝉翼的金面具宽37.2厘米、高16.5厘米、重约100克,眉眼镂空,两耳轮廓圆润,鼻梁高挺,嘴形大而微张,造型威严神圣,是目前三星堆考古发掘中出土最完整的一件金面具。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推测,这件金面具是覆盖在青铜人头像面部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件独立使用的器物。“黄金的延展性很好,可以捶打得很薄,再嵌刻成需要的造型贴合在头像表面。”他说。

  就在今年1月,三星堆曾出土重约286克的金面具残件,虽然只有“半张脸”,但它仍保持着目前三星堆出土最重金面具的纪录。

  此外,刻画古蜀“神树”的单节玉琮,有兽面纹和蝉纹的玉方座,宽135厘米、高75厘米的青铜大面具……也堪称珍宝。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169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848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