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4 09:40:04
来源:新华网

感知传统文化 深化文明互鉴——“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中秋沙龙活动举办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王思北)由全球化智库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组织的“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中秋沙龙活动22日在京举办。来自11个国家的在华国际青年与北京非遗传承人、民俗专家、学者等交流对话,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和中秋习俗,在互动分享中沟通感情、共叙友谊。

  金秋时节的北京温暖和煦,位于前门的“书香世业”文化主题街区古韵悠悠。活动中,国际青年们学习老北京兔儿爷的制作,倾听背后的民俗故事;欣赏经典京剧选段《贵妃醉酒》并体验穿戏服、学唱段;学习制作传统馅料月饼,听非遗传承人、民俗画家、学者讲解各具特色的中秋文化习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在创新性传承与发展中焕发的活力与魅力,并围绕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复兴进行交流,感知首都发展故事。

  在中秋月主题分享会中,国际青年们彼此分享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中关于明月与相思、圆满与团圆的文化内涵与理解,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和家人团聚,给海外亲友写下“千里共婵娟”的祝福明信片。通过中秋沙龙活动的参访交流与互动体验,国际青年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底蕴,进一步增进对推动文明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认同。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