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盘点2021”在京启动将揭晓“年度字词”-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22 09:43:13
来源:新华网

“汉语盘点2021”在京启动将揭晓“年度字词”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史竞男)“建党百年”伟大成就振奋人心,“十四五”开局铺展“乡村振兴”壮美画卷,“大湾区”建设谱写区域合作发展新篇,“疫苗接种”筑牢健康防线,“三孩”政策出台备受关注,“双减”落地缓解“鸡娃”焦虑,“清朗”行动涤清网络乱象,“奥运会”重启,“三星堆”上新,“神舟十三号”再问苍穹……即将走过2021年,哪个字词令你印象深刻?

  11月19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1”活动在京启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推出“专家版本”和“大数据版本”的年度推荐字词,入选的国内字有:减、兴、碳、党、防、航、稳、富、促、建、康、治等,国内词有:疫苗、双减、北京冬奥会、建党百年、神舟十三号、十四五、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入选的国际字有:变、元、退、空、破、疫、奥、抗、核、冲、离等,国际词有:碳中和、东京奥运会、德尔塔、虚拟货币等。

  据介绍,活动分为启动、票选和发布三个阶段,通过字词勾勒年度热点,浓缩时代精神,联结语言文化,让人们在关心中国和世界的同时,体会汉语丰富的文化内涵。活动期间,将陆续发布“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新词语”。12月20日,“汉语盘点2021”揭晓仪式将公布“年度字词”。

  “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16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