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奥|冬奥盛事,艺术家大有可为——专访四川美术家协会主席梁时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9 08:33:49
来源:新华网

走近冬奥|冬奥盛事,艺术家大有可为——专访四川美术家协会主席梁时民

字体:

  新华社成都12月8日电(记者陈地)日前,由“为奥运喝彩”组委会主办的“百名画家绘冬奥”活动走进四川美术家协会,并在四川省三台县梁时民美术馆开展了首站活动。

  当记者在工作室见到梁时民的时候,他正在作画。栩栩如生的画面在他笔下跃然纸上,他介绍道:“这是鸡冠花,在秋风萧瑟的时候,它却还能开得很艳,我欣赏它的精神摘要。”

  梁时民正在作画。新华社记者 陈地 摄

  梁时民,现任四川美术家协会主席,同时也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其作品《远声》《不灭的圣火》曾分别搭乘“神州六号”“神州七号”宇宙飞船升空遨游,其创作的作品还曾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目前,他的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单位收藏。

  梁时民代表作——《鹤舞盛世》

  工作室客厅里的电视上,正播放着一场冰壶比赛。谈起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梁时民充满期待:“这是我们国家的盛事,也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事情。举办这样的国际体育大赛可以提升我们的民族自信,也是提高、宣传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梁时民的眼神里,流露出浓浓的自豪感。

   4月6日,“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冰壶比赛女子决赛和季军争夺赛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进行。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据梁时民介绍,从2020年开始,他便有意识地做一些运动员在比赛中奋力拼搏等画面的速写,类似作家拿小本记录下自己刹那间的灵感。“其实就一瞬间的画面,但我要把那一瞬间对运动的感知画出来、记录下来。因为我一直对运动员的那种精神力量很敬佩,而且在体育运动中我看到了许多人体美、精神美、协作美。”对于自己如今做的事情,梁时民道出了初衷。

  梁时民的速写稿纸。新华社记者 陈地 摄

  翻看着厚厚一叠速写稿纸,梁时民颇为满意:“目前已经积累了有好几十幅了。它们都是我接下来一段时间创作的素材。”梁时民说,比如前段时间他在电视上看到两位花样滑冰选手,觉得他们的姿态很优美,两个人之间那种默契配合的感觉使其很受感染,便速写了下来。“等这些素材全部搜集完成后,我准备做个关于北京冬奥的系列创作和展览,来宣传在这场盛会中我们大国的担当和民族自信。”

  梁时民的速写稿纸。新华社记者 陈地 摄

  1959年出生的梁时民已年过花甲,同时兼任着许多协会负责人、高校教授、大赛评审等工作,但他依然坚持每天作画。“我一直都很喜欢体育,现在还打乒乓球。足球我年轻时也可爱踢了呢!”梁时民笑着说。指着电视里的冰壶比赛画面,梁时民一脸认真:“所以我认为国家举办冬奥会这样的大事,艺术家也应当参与进来。”

  梁时民近照。新华社记者 陈地 摄

  对于如何参与,梁时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体育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人民健康的生活状态,我觉得作为画家就是要把自己感知的东西,用手中的画笔去尽力展现出来,描绘出来。”他同时还认为,作品不仅要展现运动健儿的精神,更要诠释出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和传承。“就是那种中华民族奋力拼搏、不屈不挠的精神。一定要让世界看到我们民族的脊梁!”

  离开的时候,梁时民又去到案前继续他的画作。“我打算在鸡冠花的周围添一些金黄的果实,希望我们的运动健儿、冬奥选手能够硕果累累。”

  编辑:丁文娴、黄绪国、高萌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