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芗剧现代戏《真假女儿》亮相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29 11:09:25
来源:新华网

新编芗剧现代戏《真假女儿》亮相第八届福建艺术节

字体:

芗剧现代戏《真假女儿》剧照

12月25日,漳州市龙海区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新编芗剧现代戏《真假女儿》作为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暨第二十八届戏剧会演剧目,在福州马江剧院精彩亮相,受到现场专家和观众的好评。

21512c3423a8896319648921be7a717

芗剧现代戏《真假女儿》剧照

《真假女儿》讲述的故事发生在本世纪初。幼儿教师刘惠茹带弟弟江边游玩,因一时疏忽,弟弟落水身亡。她因母亲责骂,加上内心负疚,难以排解,欲投河自尽,却被沈师傅劝止。可是,沈师傅家中也有愁心事。二十年前,他刚下岗,妻子生了一个女儿后,患上严重心脏病,为专心照顾妻子。他只好忍痛把刚满周岁的女儿送了人。如今,妻子旧病复发,生命垂危,想见女儿一面,但女儿已不知去向,使他悲伤万分。了解到沈师傅的伤心事,可怜天下父母心,刘惠茹自愿冒充沈家送人的女儿婷婷满足一下老人家的最后愿望。想不到沈妈妈以为真的找到爱女,心结顿开,病情好转。于是,刘惠茹只好一方面继续冒充婷婷,一方面,与电视台采编王绍堂等人一起千方百计查找婷婷线索。功夫不负好心人,终于找到了沈师傅的亲生女儿婷婷。而周师父也因此找到了自己久散多年的女儿。在这过程中,沈家、刘家、婷婷养父周家三家,真正体现了底层人民群众互帮互谅,相濡以沫的优良品德与大爱无疆与人为善的奉献精神。而刘惠茹与王绍堂也收获了属于自已的爱情。

558047be7a720957009d03a9a11ca7f

芗剧现代戏《真假女儿》剧照

据悉,龙海区芗剧团成立于1956年,六十多年来,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常年深入城乡演出,为群众送欢乐,送文明,并积极参加省市会演、调演、曾经两度晋京献演,剧目、人才成果丰硕。2012年,龙海区芗剧团更名为龙海区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更名后的龙海区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大力弘扬地方戏曲文化特色,发挥芗剧、歌仔戏与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文化纽带作用,认真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不断提高综合艺术水平,推动龙海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为建设和美和谐新龙海作出新的贡献。

芗剧现代戏《真假女儿》剧照

【纠错】 【责任编辑:谭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