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一”工程点亮2022新年,歌声传递中国文化“代代相传”最强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07 10:43:14
来源:新华网

“六个一”工程点亮2022新年,歌声传递中国文化“代代相传”最强音

字体:

近日,新童谣《代代相传》在北京电视台演播大厅开始录制,这表明,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体验中国文化专项基金重点支持的项目——《代代相传》全国青少年⼉童体验中国文化“六个一”工程,已吹响全面推进的“开场序曲”。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代代相传》‘六个一’工程包含⼀⾸主题⾳乐,⼀门公开课程,⼀组创作巡展,⼀档舞台剧,⼀部纪录⽚,⼀场盛会。我们选择用‘六个一’这样的数字概念一方面与人们印象中与少年儿童最喜欢的6.1相呼应,更重要的是,通过这六个可以不断生长延展的体验型文化载体让孩子们能在沉浸中找到中国传统文化根源上的美,收获快乐,在认真学习中不乏自由展示,愉悦参与中不乏深刻理解。”

《代代相传》主题音乐将以“万人云传唱”的方式通过新媒体平台在两岸三地及各民族青少年儿童间广泛传递。随后推出的由明师专家精心打磨的16+N节对中国传统文化解读的精品公开课,将结合“仓颉造字”典故及各地文化民俗,采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体验互动课的方式,寓教于乐,让孩子们愉快地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培养一代代中国文化新传人。

与此同期,结合美育教育的特点,会不断推进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发孩子的艺术创造力,以美术绘画为主要形式,组织创作巡展,还将创编一档融合国学典故、诗词歌赋的舞台剧。后续推出的以《代代相传》主题曲为线索,以学者、艺术家、明星“大手拉小手”节目形态为呈现方式的系列纪录片将探秘武术、茶、美⾷、⽂字、⾳乐、匠艺、时尚、易道等优秀传统⽂化的精髓,让优秀传统⽂化鲜活起来。

《代代相传》“六个一”工程的系列成果还将汇聚成一台盛典晚会,展现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发掘出的优秀作品、匠⼈匠艺和典型⼈物故事等。晚会通过专家赏析、观众台⽹互动,于屏幕内外、网络上下、你我大家之间形成中国传统文化在2022年的一次美好而盛大的交融。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