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作家的元宇宙初体验——“东方幻想”元宇宙科幻大会召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06 16:45:39
来源:新华网

科幻作家的元宇宙初体验——“东方幻想”元宇宙科幻大会召开

字体:

近日,“东方幻想”元宇宙科幻大会在线上成功举办。

本次大会既是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媒介与交互研究所的结课展,亦是泰山幻想文化大会暨蓬莱科幻学院成立仪式的预热,经两校两院合力筹备,聚集了众多艺术展品和科幻大家。从策划、设计到工程搭建,都是初次探索,泰山科技学院蓬莱科幻学院院长吟光、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媒介与交互研究所副所长俞同舟牵头策划,马海平、端木琦、杨平,以及美图公司王浙、许俊联合发起。大会分为艺术展、音乐表演和跨界论坛三个部分,都是国内首次在元宇宙中举办。

蓬莱科幻学院线下直播现场(吟光,杨平)

以往,人们总在元宇宙中模拟现实场景。此次大会跳出常规,在俞同舟带领下,延续传奇建筑团体“超级工作室”以不断延展的方格度量与重造世界的“超表面”理念,面向扁平世界、赛博空间的“地球生命的一种替代模型”,以平面设计美学为原则,以星球级、巨型、负向空间、虫洞、悬浮、反重力等为关键词,在Vland云现场虚拟活动平台,探索带有元宇宙特性的空间概念和规范标准。

“超表面”展区设计

大会展出了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共创的作品,以蓬莱科幻学院院长吟光的东方幻想“艺术乌托邦”为主题。其中,CG影片《海上舟》尤为引人注目。作品创意来自《天海小卷》小说系列,由国美艺术家创作,是文学与艺术的融合,以平行蒙太奇与回环套层结构叙事,融入混乱与秩序共存的分型形式,展现世界观。类似这样的作品,还有很多。

《海上舟》海报

为了将各式各样的展品串联起来,大会开创性地在策展中运用剧本杀“推理还原本”的叙事逻辑,推进方式结合自动化戏剧理念,参观者观看展品即收集线索,揭示“艺术乌托邦”的三层真相:科幻艺术展,拯救艺术家的外星文明,宇宙信息空间。从巴什拉“空间诗学”出发,展区被分为“海洋”“陆地”“意识”“天空”等,参观者则以代表火元素的原创数字人“灵光”为形象,在神秘冷峻的赛博空间中植入人文温度。这一创意由策展人吟光、“百花文学奖”得主游者等作家带领“蓬莱工坊”的学生团队共创完成。

大会还举办了元宇宙音乐展演,从科幻文化和现实科技中提炼声音元素,转化为音乐作品和现场Audio Visual演出。

“灵光之树” 科幻作家群

此次大会还举办了以“未来叙事与叙事未来”为主题的跨界论坛。论坛由吟光、俞同舟主持,邀请了来自文学、艺术、戏剧、音乐等不同领域的嘉宾,他们围绕此次主题进行多方位探讨,启发艺术、科技、科幻、文学等跨行业思维的融汇和转向。

此次大会是国内科幻界与艺术界在元宇宙的首次相聚,开创了一种新的融合方式,搭建了跨领域平台。国内艺术领域的核心网络平台MANA直播了本次大会,展品也登上该平台热门榜。华语科幻界也十分支持,踊跃参会,形成一股热浪。

【纠错】 【责任编辑:刘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