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赋能描绘山东寿张乡村振兴新画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16 16:33:23
来源:新华网

文化赋能描绘山东寿张乡村振兴新画卷

字体:

  走进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寿张镇张湾村,绿树掩映下,村居环境美丽宜居。干净整洁的街道,排列有序的房屋,呈现出一幅路净、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近年来,寿张镇通过人居环境治理、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等多方面持续发力,文化赋能,多元化助力乡村振兴。

  不断丰富乡村精神文化生活。寿张镇引导各村强化宣传,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组织评选“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十佳文明户”等活动,弘扬尊老爱幼、团结邻里的传统美德,把各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好典型、好做法宣传出去,吸引各方面力量参与这项工作,努力营造广大群众共同关心、支持、配合和美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

  寿张镇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补短板强弱项。将和美乡村建设进行台账式管理,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让寿张的乡村宜居宜业更加美丽,描绘出一副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寿张镇建立健全集中办公、干部坐班、便民服务等相关工作制度,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多样化服务功能,全力打造基层治理坚强阵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加强对干部教育引导,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提振干部精气神,打造能力素质过硬干部队伍,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中去。

  良好生态人居环境是农村的优势和宝贵财富,生态环境越好,对生产要素的吸引力、集聚力就越强。寿张镇科学统筹规划,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村庄清洁活动。以自来水、天然气全面升级改造为主攻方向,以硬化、亮化、绿化、净化工程为主要建设内容,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品味,推动乡村人居环境逐步迈上新台阶。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