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马锋辉:推动数字艺术发展繁荣_2024全国两会大型融媒体专题_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马锋辉:推动数字艺术发展繁荣

2024-03-08 14:43: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邢贺扬)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大数据、区块链、5G、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与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显著推动了社会文化进步和经济转型,也为艺术创作提供了全新的手段和广阔的空间。”

马锋辉近照

  马锋辉委员建议,在高等教育机构中建立科技、数字及智能与艺术相融合的重点实验室和学院,将有助于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确保我国在全球数字艺术领域的领先地位和创新能力,同时促进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

  马锋辉委员认为:“通过将虚拟数字艺术转化为实体新质文创产品,实现从虚拟到现实的创新跨越,使艺术作品贴近大众生活,走入千家万户。不仅为艺术传播提供了新途径,提升了公众生活的美感与品质,也促进了艺术的普及和文化消费。”

  此外,马锋辉委员表示:“建议进一步完善数字艺术市场体系,创造一个标准化且透明的艺术品交易环境,确保艺术品的真实性和交易的不可篡改性,提升整个市场的信任度和流通效率。同时,形成艺术品评估、鉴定、交易和版权管理的综合生态体系。”

【纠错】 【责任编辑:袁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