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文化·文保会客厅】应惟伟:泰康践行的是一条商业与公益相辅相成的发展之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0 09:22: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文化·文保会客厅】应惟伟:泰康践行的是一条商业与公益相辅相成的发展之路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10电(邢贺扬 伊媛)近日,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北京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应惟伟做客新华网文化频道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共同打造的高端文化访谈栏目——《文保会客厅》,与新华网文化频道主编袁思陶博士进行了一场多维度的对话,介绍了泰康在文物保护及慈善公益事业中取得的成绩和实践案例。

应惟伟做客由新华网文化频道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携手推出的高端文化访谈节目《文保会客厅》

  “文物是文化传承的载体,也是文化交流的载体。”

  应惟伟认为,文物保护的意义在于能够促进中国历史文化传承和中外文化交流。文物是文化传承的载体,也是文化交流的载体。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大量的文物保护工作需要我们去做。泰康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一直关注、支持文物保护相关的公益事业。

  从2016年开始,泰康携手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积极参与了“薪火相传”、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等专项文保公益项目。“相信通过这样一系列公益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文物保护工作中,公众也将有更多机会通过文物来认识、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我们也能为推动历史文化研究、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公众文化体验做出贡献。这是一件非常令人自豪、有意义的事情,也体现了泰康回馈社会,服务民生的责任和担当。”应惟伟说。

  2021年,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成立。泰康作为发起人之一,持续关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发起吴哥守护人、巴米扬守护人、亚洲文化遗产教育网络等公益项目,产生了良好的品牌效应,为亚洲的遗产保护、公众教育做出了贡献。

  应惟伟认为,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的成立,能进一步凝聚国际文化遗产保护共识,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与互鉴,号召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亚洲文化遗产的保护,激发亚洲文明活力。

《文保会客厅》嘉宾应惟伟

  “用艺术力量体现泰康的社会价值,体现泰康的向善力量。”

  据应惟伟介绍,2003年,泰康设立艺术部门泰康空间,主要做艺术品收藏和艺术公益。通过赞助和推动中国当代艺术行业发展,支持年轻艺术家实验探索,参与艺术行业生态建设。小步慢走的泰康空间,用20年时间成长为泰康美术馆。作为泰康美术馆的孵化器,泰康空间成功打响了“泰康”品牌在艺术界的公信力和影响力,空间所肩负的不仅是研究功能,还有更多为企业的服务以及社会责任。

  截至2023年底,泰康艺术事业累计支持艺术家和学者900余位,举办公益展览和活动260余场,发布艺术出版物54本,覆盖观众50万余人次,展现泰康直接服务艺术家群体长期、持续的公益工作的成果。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陈东升的事业起始于艺术行业,创办的首家公司是嘉德拍卖,这是新中国第一家艺术品拍卖行。如今从顶层空间、泰康空间到成立泰康美术馆,陈东升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艺术,支持和推动中国艺术走向繁荣。创办泰康美术馆、资助年轻艺术家,都是推动中国艺术复兴、中国文化繁荣的具体举措。

  纵观全球发展的历史,经济崛起后,文化的繁荣一定是随之而来。不管是欧美发达国家博物馆,地方政府博物馆,再到私人博物馆、企业博物馆、全球著名的金融企业都有系统的收藏。有了这样一些认识,泰康就扎扎实实地设置泰康空间这个部门,开始进行企业收藏。泰康可以说拥有国内一流的企业收藏,扎根于本土是泰康收藏的一个清晰指向,入藏的作品既是艺术史体系的构成要素,也是本土历史的重要载体。泰康非常注重藏品的历史与学术体系化价值,是以中国现当代的油画为主,在这个领域构建了自己的收藏体系,背后是我们的学术体系和学术思想,由此实现1+1>2的价值提升。2015年,泰康收藏作为中国内地唯一案例,被收录进德意志标准出版社的《全球企业收藏》中。

  泰康美术馆,在学术定位上聚焦20世纪以来的中国近现代美术、当代艺术以及朝向未来的新艺术,强调以历史观的方法看待、研究和收藏当代艺术;希望梳理并呈现一百多年来中国艺术与时代发展的关系,从美术的角度反映中国近代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

  泰康美术馆未来不仅会对社会有所贡献,对于泰康高净值客户的修养提升,对于艺术鉴赏的品味的塑造都会有帮助作用。另一方面,泰康美术馆带着泰康空间的历史积淀,会成为一个开放的、利他的、属于公众的艺术平台,连接艺术的创造者和欣赏者,承载更多行业推动和社会教育责任。

  泰康美术馆的英文简称是TAM。应惟伟解释说,拼音就是“他们”,他们是艺术爱好者、欣赏者,是需要普及艺术修养、艺术素养的社会公众。我们在泰康美术馆成立之后,做了很多公益的工作,比如邀请北京面向打工者子弟的蒲公英学校的孩子们到泰康美术馆来,请他们参观美术馆的开馆展,并请专家为他们讲解艺术。做这些事情让我们非常自豪,泰康美术馆作为一家为社会公众服务的艺术馆,用艺术力量体现泰康的社会价值,展现泰康的向善力量。

《文保会客厅》嘉宾应惟伟

  “成功的商业和企业是做公益的前提和物质基础。”

  应惟伟表示,在公益领域,泰康践行的是一条商业与公益相辅相成的发展之路。十多年来,泰康坚定布局医养事业,坚持用市场经济的方式方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依托溢彩基金会,系统开展适老化公益项目,解决市场不能解决的社会问题。

  我们体会到泰康在公益领域积极作为有三重意义:解决问题、方法引领、价值倡导。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陈东升先生有一句话,“我们要用市场经济的方式和方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泰康保险集团做生意的初心是为人民服务,是用市场经济的方式、方法做生意。商业与公益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关系。在泰康不断坚守商业向善价值观的过程中,也深化了商业发展的路径。公益和商业是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的关系:成功的商业运行是企业做公益的前提与物质基础,公益才能高品质、可持续;有了公益,商业才能更好的长期发展。

  泰康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在公益领域的投入有目共睹。近年来,泰康已逐步建立起溢彩助老、公共卫生和乡村振兴三大领域的企业社会责任框架体系。应惟伟介绍:

  第一个板块是溢彩助老。泰康2018年发起设立了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溢彩千家”公益计划通过赋能和帮扶两种模式,计划十年间在全国范围内资助一千家养老机构。截至目前,已经累计资助养老机构369家,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持续帮助各地老人享受高质量的晚年生活,其中有7万多老人直接受益。“溢彩培训”则针对养老产业人才短缺问题,为社会培养输送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养老从业人员,目前累计培训8.2万人次,培训项目既有线上、也有线下,通过培训大大提升了养老产业人员的服务水平。

  应惟伟说:“我们希望先慢后快,前面先打磨得更有效率,后面会快一点。同时,希望通过溢彩培训,提高养老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提升他们的职业自豪感,提升他们的收入水平。在庞大、复杂、持久的养老服务需求面前,泰康溢彩的步伐从发力养老机构开始放眼社区。”

  针对数量庞大的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群体,泰康在北京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开展了养老智慧联合体的项目,赋能社会组织扶助各类困境老人近3万人次。与此同时,泰康联合智库、政府创建单位社区智慧养联体,为社区构建覆盖衣食住行、医养娱教、临终关怀的一站式为老服务体系。第一站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目前已拓展到湖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人民日报金台路社区。

  在中国健康和养老问题是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2.97亿。从2007年开始,泰康保险集团探索进入养老行业,经过广泛的调研和论证,确定了投资建设并且长期持有大型“持续照护养老社区”(CCRC)。这种业态实际上是从美国先发展起来,我们在美国做了考察,认为CCRC的这种持续照护养老社区是非常好的商业模式。2009年,泰康保险集团获得首个保险资金投资养老社区的资格。目前泰康已经在中国34个核心城市布局了39个养老社区项目,其中有20个养老社区项目已经投入了运营,在住居民超过1万1千人,成为高品质养老的代表。

  从2012年开始,泰康推出了相关保险计划,提供“保险资金+养老社区”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把虚拟的保险与实体的医疗养老相结合。目前“幸福有约”保险计划客户超过了20万,这款产品成为经过市场检验、得到市场认可的养老金融解决方案。“保险+医养”是泰康的战略特色,经过16年的探索,已经成为保险行业的一种典型模式。在新的发展阶段,这一模式丰富了保险行业的内涵,让保险行业成为解决健康和养老问题的民生行业,成为满足大众养老需求的重要力量。

  在从事养老产业过程中,泰康还注意到,中国很多老人的养老问题用单纯的市场力量是不能完全解决,所以我们要主动回应困难老人的需求,充分发挥在资源链接、创新孵化、社会倡导方面的作用,通过“三个赋能”帮助中国老人。

  一是赋能养老行业、养老机构,帮助他们提升养老服务管理水平,吸引更多老人到养老院居住。二是赋能养老人才,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专业服务能力和职业自豪感。三是赋能养老领域的社会组织,助力他们在养老公益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并不是每一个老人都能住在养老机构里面养老,有很多高龄老人、失能老人和空巢老人,这些人除了依靠家庭的支持、社区的支持,很多时候需要社会组织的支持。举个例子,有的老人出现一个问题叫“囤积症”,家里的很多旧东西不舍得扔掉,并且还要从外面捡很多东西回来,这既不卫生、健康,还有消防隐患。这种问题家庭成员跟他说没用,需要专业的社会组织,专门帮助老人改掉“囤积症”问题。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资助过这样的养老公益组织,专门为各种各样的有囤积症的老人改掉“囤积症”的问题。

  泰康通过这三个赋能,希望帮助中国的养老行业,提供更多的普惠、优质的养老服务,帮助更多的老人幸福养老。

  应惟伟介绍,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的理事王振耀先生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长,曾给泰康提了一些建议。王振耀指出,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一定要注意到在北京这种超大型城市,大院养老是一个大问题。大院养老是指高等院校、国家部委、大型企事业单位等,都因历史形成的大院单位,可能里面有几千位老人,这些老人靠单位的离退休处不可能服务得好,但这些老人往往是“三高”,即高级别、高学历、高年龄,甚至很多都是空巢老人,孩子不在身边。泰康根据王振耀先生提出的问题,首先选择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始进行试点。希望通过联合属地街道社区、民政部门和单位大院所在单位,还有社会组织、养老服务商、志愿组织等多方力量,探索出一套成熟、可持续、可复制的居家养老问题解决机制。

  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在其中扮演的是一个平台的角色,汇聚各方力量,公益先行,泰康先出费用,为智慧养老联合体开发一套管理的技术平台。可以是电脑软件或是手机APP,老人通过平台可以打电话、登录手机APP提出需求。养老供应服务商可以在平台上看到老人的需求,如送餐、送药、上门医疗服务等等,泰康通过平台就把老人和服务各方连接起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区有1.6万人左右,60岁以上的老人有4千多人,泰康溢彩志愿者在这个社区工作了两年多的时间,打造了一个智慧养老联合体,得到海淀区政府、海淀区民政局、属地街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肯定。最重要的是广受北航社区老人的欢迎,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一个智慧养老联合体解决了大院养老的三个问题:一是老人出不去。因为大院一般都很大,老人腿脚不便,有的空巢老人下个楼都不方便;二是养老服务商进不来。养老服务商要进入一个大院很复杂,保卫处、后勤处为保障安全,不会轻易让校外人进入;三是很多老人对于养老服务的鉴别能力有待提高。因为老人年龄大了可能用手机不熟悉,不会货比三家,容易上当受骗。

  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公益先行,在北航搭建的智慧养老联合体解决了这三个问题,老人不用出门、不用到校外寻找优质的服务商。因为泰康对这个行业是了解的,所以泰康引来的合格的养老服务商,单位大院也放心,他知道这是一个专业的基金会筛选的养老服务商。另外,这个智慧养老联合体能够对引进来的养老服务商进行动态监管,如果干得不好,就不让你继续做服务了。因此,他面对泰康这样一个机构的时候,养老服务商会很谨慎,绝对不敢在我们眼皮子底下欺负老人。这就解决了老人对于养老服务商鉴别能力不强的问题。

  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解决社会问题有三重意义:一是解决问题。很多养老机构物资设备不够好,我们进行捐赠,注意到很多养老从业人员专业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我们进行培训。二是方法引领。泰康做的可能跟其他一些机构不一样,因为我们选的问题比较精准,因为借鉴了商业领域的方法论,做起来更加有效率。三是价值倡导。泰康做的这些公益工作,解决了一些社会问题,进而希望吸引全社会的关注。我国有近3亿的60岁及以上的老人。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计划十年间资助1000家养老机构,那么剩下的谁来帮助?所以我们希望做到价值倡导,希望有更多的公益组织注意到这些社会问题,一起来做。

  如果在这三个领域都能做好,我们既能够直接解决这些社会问题,又向公益行业做了示范和引领,那么我们自认为是一个比较满意、合格的公益机构。

《文保会客厅》嘉宾应惟伟

  第二个板块是公共卫生。2020年,泰康保险集团发起设立泰康溢彩公共卫生及流行病防治专项基金,简称“溢彩公卫基金”,资助在公共卫生和流行病防治领域的教学、研究、应用,加强公共卫生及流行病防治人才队伍等方面的建设。泰康每年会发布申请指南,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资助课题。目前,泰康资助了近30个研究项目,资助了大量的医学、公共卫生领域的研究团队,也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这个工作我们会长期开展资助下去。

  “溢彩公卫”除了资助这些研究项目外也资助了很多优秀的一流大学医学院。比如2021年向武汉大学捐赠10亿元,设立“武汉大学泰康医学与教育基金”,建设武汉大学泰康生命医学中心与泰康医学院,助力武汉大学建设一流医学和生命科学学科。也资助了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相关学校的医学领域研究。

  第三个板块是乡村振兴。泰康保险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集合产业和公益力量,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依托产业布局优势,泰康在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湖北省京山市、浙江省杭州市径山镇以及云南抚仙湖等地,把文旅纪念园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比如泰康在广东惠州市博罗县,参与政企合力打造“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徐田、坳岭两个村的建设,使当地古村落旧貌换新颜。原来农民的房子建在马路周围没有很好的规划,不够整齐和美观。我们把农民路两边的房子租下来建了一条商业示范街,引入很多商家,农民有了租金收入、富裕起来,这个商业街也为到罗浮山休闲体验的游客提供了服务。在这个项目中,我们还找到了兰门村,把这个村里的房子租下来做了民宿项目,开辟田园康养模式,用两年时间累计完成村房屋改造近150户、景观改造30余处、总绿化面积超过17000平方米。同时,盘活福明商街60余家闲置铺面,打造了由泰康保险集团统一招商、运营、管理的客家特色美食街,让当地农民获得感不断增加。

  “再举个例子,我当时到环罗浮山项目考察,公司的司机过来接我,他就很高兴地和我说,他是当地的村民,因为泰康的乡村振兴项目让他有了两份收入,一份是司机的收入,一份是房子租金的收入。自己的收入比附近其他乡镇农民的收入高很多。这种获得感、自豪感溢于言表。”应惟伟说。

  另外,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积极与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进行结对帮扶,在其中的6省10县落地实施“溢彩千家养老机构资助项目”,资助养老机构、开展“一根拐杖防跌倒”项目等,给老人们进行防跌倒的公益讲座,并给他们每个人送去一根拐杖防跌倒包,由此为推动10个重点帮扶县养老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应惟伟认为,公益的核心在于解决社会问题,但社会问题往往是市场或商业不愿意触及。而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作为公益机构,反而要去寻找这样的社会问题并予以解决。

  “商业向善就是以人为本、造福社会,富有责任感的企业才能行稳致远。”应惟伟表示,泰康将秉持长期主义理念与人文关怀精神,践行社会责任。一方面在自己的商业领域通过泰康方案,努力让我们的客户更长寿、更健康、更富足;另一方面,深入推进ESG管理与实践,注重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持续服务国家战略,关心民生所需,通过实施“溢彩公益计划”赋能养老行业发展,推动绿色金融助力双碳目标,探索乡村振兴创新模式,让美好生活惠及更广泛的公众。总之,泰康保险集团在公益领域是长期主义者,会持续地发现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也会借鉴商业中好的方法论,持之以恒地看准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持续做下去,践行企业共赢的社会责任。我们相信,持续地做商业向善,持续地做公益,可以改善一个企业所处的社会环境,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