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7 17:32:07
来源:新华网

《危机:1520-2021》亮相第十九届北京国际图书节

字体:

嘉宾合影(主办方供图)

新华网9月17日电(刘勉)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9月15日,由颉腾文化策划、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出版的《危机:1520-2021》新书发布会在第十九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上举行。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新阅读》杂志社长助理宗蕾、北京颉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中华和本书作者郭勤贵等嘉宾出席发布会。

↑↑↑↑点击图书封面进新华网旗舰店购买正版图书

《危机:1520-2021》以五百年来的全球各种危机为主线,从战争、瘟疫、货币、金融、科技、政治、全球化、国际秩序等各个角度,对五百年来发生的全球危机进行深层次的拆解、剖析和总结,在杂乱无章的危机中寻找背后的脉络、规律与逻辑。

发布会上,周中华讲述了此书策划出版的历程,他感概道:“在出版成书过程中,我们和作者对内容设计、目录结构、阅读体验等进行了非常仔细的打磨,十几次易稿,最终是为了给读者呈现一本有内容价值、可读性强的图书”。同时,他表示,这本书有四个特点,分别是系统性的梳理、逻辑性的分析、故事性的呈现以及趋势性的借鉴。

在活动现场,郭勤贵通过简单介绍了这本书的独特内容,在这本书中,他以1520年大航海及地理大发现作为世界近代史的起点和全球化的开端,以各种危机为主线,与危机有关的历史事件为框架,分析和探讨了危机的成因、危机解决之道、危机背后的逻辑规律、危机的教训与启示。活动上,他还分享了本书的创作历程,“这本书的创作难度非常大,五百年的历史时间跨度,各种危机的梳理与复盘,为此在一年的时间里我阅读多种书籍和相关文献,有时为了一个历史事件的时间、一个货币的单元,就要查阅很多资料,耗费一周的时间”。

【纠错】 【责任编辑: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