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16 09:04:30
来源:新华网

新生代中国优秀青年舞剧演员窦率方: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中国美”

字体:

  2021年,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首次将年度考核展示课《舞上春》从教室搬上了舞台,演出开票40分钟就全部售空。作为一场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和东方美学的艺术盛宴,这场表演汇聚了中国歌剧舞剧院一批顶级舞者,全方位展现了中国古典舞的艺术魅力,现场座无虚席。

  临近演出结束,舞台两侧的屏幕打出了每一位演员的名字及入团时间。那一刻,95后舞剧演员窦率方站在舞台上感慨万千,回忆与舞蹈相伴这一路,她明白其中的艰辛与不易,但又深感欣慰和自豪。

  与舞蹈的不解之缘

  3岁那年,窦率方与舞蹈结缘,从此便开始了与舞蹈作伴的日子。“学习舞蹈真的是缘分,小时候我经常看到电视上放着音乐就开始跟着跳,父母看到后,就猜测我是不是喜欢跳舞,于是在我三岁的时候给我报了舞蹈兴趣班,后来慢慢发现自己是真的热爱跳舞,对舞蹈投入的精力也越来越多。”

  凭借对舞蹈的热爱和一路的坚持,窦率方11岁考入北京舞蹈学院附中。2013年,她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也开始接触更宽广的舞蹈世界:2014年,她参演舞剧《梦生》,在剧中饰演“花”;2015年,参加原创舞剧《宴》,饰“美人”;2016年,参加第十一届全国“桃李杯”展演……在这条路上,她越走越远。

  毕业后,她顺利进入中国歌剧舞剧院成为一名舞剧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为她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入团后,她参演过很多场舞剧,也演绎过很多角色,但最令她难忘的便是去年参演《舞上春》的经历。据窦率方介绍,《舞上春》以中国传统色彩为主题,以中国古典诗词作为内容表达,民族乐团现场配音,将季节、色彩、诗歌、音乐、舞蹈等元素充分融合,用当代手法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呈现。“这次演出,我们收起了舞台上华丽的装饰,回归初心,用最本真的自己、最真诚的心跟观众们见面。”

  古典舞剧里的独特韵味

  在众多舞蹈种类中,窦率方钟情于古典舞,谈及原因时,她这样回答,“在学习第一个古典舞作品时,面对古典舞独有的韵味,我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后面随着不断学习和深入了解,我对古典舞这种风格有了更深刻的感受,我认为能把这份韵味表现出来是一件特别美妙的事情。”

  作为一名专业舞者,在她看来,古典舞剧的美并不拘泥于一种特定的形式,它的美体现在更多元的方面,不同的角色,不同的场景,可以展现不同气质的古典美。对于不同的观众来讲,一部舞剧的美妙之处是来源于不同的维度,有的观众或许对剧中的音乐有着独特的印象,有的观众或许被舞蹈的动作吸引,有的观众或许对舞剧角色的经历产生共情,不同的观众总能在一部舞剧当中找到自己所欣赏的“美”。

  在古典舞剧中,演员的妆容也独具特色,体现着中国古典韵味。据窦率方介绍,由于古典舞剧演员在舞台上和观众的距离相对较远,所以化妆基本遵循“眉要黑、眼要亮、唇要红”的原则,而不同的演出内容,演员的妆容气质也会不同。“例如在古典舞剧《昭君出塞》中,剧中角色大单于是生活在边塞的匈奴人,他的胡子是络腮胡,并且妆容上会突出展示晒红的细节;而剧里的另一位男性角色卫疆,他生活在宫廷中,因此他的胡子相对大单于来说会精致很多。再比如穆桂英这个角色的眉毛不会是柳叶弯眉,化妆师会把眉毛画得更加英气、潇洒;而林黛玉的眉毛则会画得更纤细一些。”

  用现代元素展现“中国美”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传统文化正在与现代元素更紧密地结合,迸发出新活力,古典舞剧的发展也不例外,正像窦率方所说的,“现在网络的发展带给我们很多新尝试,对于一些喜爱舞剧,但受制于时间或者场地限制而无法走进剧场的观众来说,网络的发展为他们欣赏舞剧提供了更多新机会。越来越多的舞蹈片段、舞剧片段在网上进行传播,提升了舞剧的传播力,也满足了更多观众的需求。”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对于美的探寻始终是中国人不懈的追求。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发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他们大胆吸收时代元素进行创新,不断探索并丰富“中国美”的内涵,寻找“中国美”的道路上呈现吐故纳新、百花齐放的勃勃生机。这一趋势背后,是国人逐步提升的文化自信。面对这种趋势,窦率方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很多年轻人,包括我在内,对于传统事物和新鲜事物,我们是以一种开放包容的态度去看待,我们正在关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些比较经典的元素,并试着将它们融入到艺术创作、穿衣打扮等多个方面。”

  在窦率方看来,“中国美”这个词具有很广阔的含义,它是正能量的、充满活力的、慷慨激昂的,对“中国美”的欣赏和追求被深深熔铸在每个中国人的血液里面,在寻找“中国美”的路上,无数人为之上下求索。对于未来,窦率方满怀期待,“作为舞剧人,我们想努力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去演绎一部又一部优秀作品,为传播中国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到舞剧行业,走进剧院来观看我们的演出。”

(本栏目由逸仙电商独家赞助)

【纠错】 【责任编辑:李雅容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