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5 14:24:21
来源:新华网

数字赋能优秀传统文化发声 “望天吼”IP唱响青春之音

字体:

  近年来,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辟了新的空间和路径。在科技的加持与赋能下,越来越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创IP借助多样化的创新形式和充满青春活力的潮流元素,在青年群体中掀起一波又一波“传统文化热”。

  “年轻人的特点是求新、求变,永远追求‘潮’和‘酷’的东西,喜欢彰显自己的个性。我们希望通过科技的手段赋予中国传统文化全新的美学表达,让年轻人更容易接受,从而更加热爱传统文化”,“望天吼”IP项目负责人、中轴紫禁董事长徐永明介绍,“望天吼”IP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天安门华表柱顶端的神兽望天犼,卡通化的设计和“青春之吼”的全新主题定义让传统文化“潮”起来。

  徐永明认为,数字技术是链接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纽带,也是承载和传递IP文化价值的媒介。以数字藏品为例,其收藏属性、观赏属性和社交属性让传统文化以更贴近生活的方式传播,使原创IP内容通过互联网直接触达用户,让每一位用户在收藏的过程中都能成为文化的传播者、传承者和弘扬者。

  文化IP数字化开发和转化的背后,也是年轻人不断觉醒的文化自信和审美自觉。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IP通过多样化的表现形式,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价值、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利用数字技术不断推出更加有新意的IP衍生项目以及多样的数字化产品,既能满足新时代年轻人追求体验感和个性化的心理,也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未来,徐永明希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和传承出力,从IP衍生品创作、IP赋能以及IP数字化等领域扩展,以创新性的叙事思维对传统文化进行深度挖掘与融合,进一步探索中华文化魅力,让传统文化传播真正触达到民众内心,让厚重文化基因与现代社会价值和鸣。

 

 

【纠错】 【责任编辑:曹泽萱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