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题材网络文学正打开广阔天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11 09:53: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现实题材网络文学正打开广阔天地

字体:

对于现实题材的把握、演绎和诠释,在相当长的周期内,被认为是报告文学、人物传记等纯文学的固有专属。然而,新世纪以来,随着互联网媒介迭代效应的不断外溢,网络文学在我国文艺创作中的角色和作用愈发凸显,特别是在现实题材创作上,网络文学已经完成了从异军突起到引领创作方向的结构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曾几何时,宫斗、玄幻、言情、悬疑等特定题材和类型占据了网络文学的主流,直到2009年,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引导下,以阿耐的《大江东去》荣获“五个一工程”奖为代表,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开始了由支流向主流迈进的征程。近年来,《无证之罪》《大江大河》《隐秘的角落》《少年的你》等现实题材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精品佳作相继涌现,收获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实现了叫好又叫座。相关题材和类型也进一步细分和沉淀,《浮沉》《欢乐颂》《都挺好》等都市情感题材和《沉默的真相》《摩天大楼》《阳光之下》等涉案题材,已经成为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的稳定输出。不仅如此,《少年的你》等作品,为解决困扰网络文学多年的“甜宠风”“总裁风”等痼疾做出了有效努力,并且为完善影视作品的题材、类型做出了非常具有行业价值的探索。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的生态格局得到了进一步丰富,既有《我不是村官》《樱花依旧开》《传国功匠》《朝阳警事》《特别的归乡者》《你好消防员》《极道六十秒》《我的祖国我的生活》《大山里的青春》等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故事,也有《大国重工》《重卡雄风》《浩荡》《复兴之路》《春雷1979》《铁骨铮铮》等聚焦产业工人托举起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科技工作者积极攻克“卡脖子”难题等各行各业的奋斗故事,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的自信自立自强和志气骨气底气。

其中,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协联合推介的25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文学作品、获得2021年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大国重工》,在对穿越类型进行现实题材改造的基础上,通过展现改革开放初期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风貌,彰显出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可以与社会主义工业文学传统有机融合的巨大表意空间,这亦是中国当代文学的一大硕果。而2020年“优秀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入选作品《他从暖风来》,将视角投向了远在非洲的联合国维和任务和“一带一路”建设。这鲜活地昭示着网络文学触觉敏锐、形式灵活等媒介优势。无疑,与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相比,纯文学虽然在小说技巧等方面更胜一筹,但在思想性、文化表达等层面,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却蕴涵着诸多潜能,并触达更为广泛的人群、圈层和地域。

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的优异表现,正助推我国网络文学进一步实现主流化、精品化。中国作协2020年网络文学影响力榜单中的10部网络小说,有《情暖三坊七巷》《大国战隼》《长乐里:盛世如我愿》《北斗星辰》等多达7部现实题材作品。2020年入选国家图书馆永久典藏的网络文学作品中,也有《大国重工》《朝阳警事》《相声大师》《大医凌然》《手术直播间》《美食供应商》等14部现实题材。

当下,现实题材网络文学正在打开新的广阔天地,这既是其自身在题材和类型上的不断拓展,也是作为通俗类型文艺的网络文学,正在打开纯文学尚没有完全触及的文艺经纬。除了影视领域之外,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还为现实题材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等其他艺术门类储备了充足的文化势能,产生了产业链条意义上的IP联动效应。在此基础上,极具跨媒介、融媒介等“高维”媒介优势的中国故事,既拓展、丰富了我国文化艺术的版图和生态,也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文艺发展,提供了不同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路径的文化参照。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中国经验,正在脚踏实地迈出国际化的步伐。

(作者孙佳山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