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万里路何不读万卷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0 10:36: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行万里路何不读万卷书

字体:

  很多人外出旅行会选择住酒店,也有不少人对民宿青睐有加。若是能够“夜住民宿,晓读图书”,想必自是别有一番趣味。

  在广东佛山市,当地图书馆启动“图书馆+民宿”项目——“旅图·晓读夜宿”,与民宿合作建设民宿图书馆,将图书馆资源和服务延伸进景区景点,从而使游客在“行万里路”中“读万卷书”。如此创意,令人眼前一亮,心向往之。

  据悉,佛山建成的民宿图书馆“一民宿一主题”,有的主打民国风情,有的将水乡古韵风与新式简约风相融,不一而足。并且,各民宿图书馆还着力打造与之匹配的读者活动,比如播放老电影、开展相应的主题讲座等,在多角度满足游客阅读体验的同时,也为游客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选择。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佛山民宿图书馆背后有着佛山市图书馆的鼎力支持。民宿图书馆的部分图书由佛山市图书馆配送,一些民宿图书馆的图书还可与佛山市图书馆众多服务点通借通还。为了方便游客借阅图书,佛山市图书馆开发了“线上办证”和“图书转借”程序,嵌入微信公众号,使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民宿图书馆的图书管理、读者服务。

  当前,文旅融合发展乃大势所趋,各地相关部门采取多种举措,努力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佛山民宿图书馆正是文旅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也是公共文化建设的一种创新。它既丰富了基层图书馆服务体系,把服务资源延伸到城乡角落,又增加了旅行的文化内涵,使人们在旅行中体味到阅读的快乐与充实。

  不仅如此,还要看到,民宿图书馆的建设也在当地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读书,这有助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便利化,也有助于推动文化兴乡。正如当地一家民宿图书馆的经营者谈到的,自从引进图书馆项目,民宿变得更有温度、有文化,不仅客人很喜欢,村民也经常带着孩子来看书,周围的白领在工作之余也会前来充电。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越来越多人期待走进名山大川,游历古今名胜,过一种“诗与远方”的生活。有句话说得好,“书林是一个最可逛,最应该逛的地方,景色无边,奇妙无穷。”因此,将逛景点与逛书林有机结合,既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又有着良好的社会效益,可谓一举多得。

  近年来,中国书香社会建设持续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如火如荼。在此形势下,将书香融入民宿,让民宿用书香留客,创造条件使人们在时间的流动、空间的转换中,真切地感受到读书的滋养,使人们心中的“远方”更富诗意。期待各地有更多文旅融合的尝试,让书香伴随越来越多游客的足迹,飘散得更广、更远……(周慧虹)

【纠错】 【责任编辑: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