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年】干饭人!你的餐桌有没有越来越丰盛?-新华网

【数·百年】干饭人!你的餐桌有没有越来越丰盛?

编辑:陈凯茵 设计:王妍清 2021-02-07 15:21:04 来源: 新华网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纲要中设定了到2020年中国人的食物消费量目标。

  时间来到2019年年末,粮食水果、肉类、禽蛋、牛奶、水产品的全国人均产量均大大超过纲要中所提到的各类食物消费量目标。

  中国人吃得更饱,也吃的更好了。从1982年到2019年,粮食的人均产量共增长125.42公斤。为人体提供各种营养尤其是丰富蛋白质的肉类、水产品、牛奶和禽蛋的人均产量增速也较为明显,牛奶增长了约14.4倍,水产品增长了约9.1倍,禽蛋增长了约8.6倍,肉类增长了约4.2倍。而水果的增速最为惊人,从1982年的人均2.67公斤激增至195.71公斤,增长了约73.4倍。

  变化背后是沉甸甸的成绩单。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最重要的就是要先解决中国人“吃饱”的问题。中国人艰苦奋斗,不断进行科学技术革新,带来的结果是我国粮食总产量不断攀升。

  而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农业产出持续增加,温饱不再是问题,饮食上的多样性成为了国家要解决的下一个问题。

1997年2月19日,山东蔬菜、肉蛋奶、水产品产量连续几年保持全国总量第一,成为全国最大的“菜篮子”。新华社发

  1988年“菜篮子工程”实施,一大批肉、蛋、奶、水产和蔬菜生产基地拔地而起。1989年,中国水产品产量达1332.6万吨,跃居世界第一。

  慢慢地,餐桌上的果菜肉蛋奶等越来越多。1993年,持续了近40年的粮票制度取消,凭票吃饭的时代宣告结束。发达便利的交通,也将肉蛋奶、蔬菜、水果等送往大城小镇的千家万户。

1993年5月10日是北京开放粮油价格的第一天,北京市朝阳区西石门粮店的店员在登记注销最后一批粮票。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中国人富足了,开始想办法吃点好吃的,“下馆子”成为我们调剂日常口味的一个重要方式。饭店越来越多,我们也越来越舍得在吃上花钱。“吃得更好”,就是每一个中国人对生活最朴素的向往和追求。

  很多老一辈的人总是这样感慨:“过去过年才能吃顿好的,现在天天像过年。”吃水不忘挖井人。这餐桌上里的每一斤粮食、每一颗新鲜蔬菜、每块肉、每一杯牛奶、每一个鸡蛋和每一个水果,都离不开全体中国人民的努力。

来源:国家统计局、农业农村部、中国政府网、新华社、央视新闻

编辑:陈凯茵 陈伸

制作:王妍清


分享至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