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年】手中有粮 心中不慌-新华网

【数·百年】手中有粮 心中不慌

编辑:魏文彬 设计:侯轶铭 2021-02-21 21:45:16 来源: 新华网

  2021中央一号文件出炉,“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被划成重点。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立足国内,解决我国人民吃饭问题,是由我们的基本国情决定的,也是我们一以之的大政方针。这些年我们的粮食生产抓得很紧,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可以称得上“优秀”。

  这样的成绩离不开这两个“秘笈”——“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

  【“藏粮于地”】

  “藏粮于地”也就是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同时要建设高标准农田,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五十年代开始,全国开始了大范围垦荒运动。凭着“艰苦奋斗”的信念,人们把颗粒无收的荒地变成了丰饶多产的良田,北大荒变北大仓。随后的几十年时间里我国耕地面积平稳上升,在近几年守住了那根红线。

  1949年后,我国开始治理大江大河,截至2019年我们建成了98000余座水库,人工和河灌溉沟区更是四通八达,旱涝灾害大大减少,有效灌溉面积也在同步增长,意味着农业生产单位和地区水利化程度和农业生产趋向稳定。

  【“藏粮于技”】

  “藏粮于技”就是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

  七十年代,为了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中国人民除了艰苦奋斗,也默默进行科学技术上的革新。1972年,国家通过了一项重点科研项目——杂交水稻。第二年,世界上第一株籼型杂交水稻培育成功。堪称中国水稻育种史的一次重大突破。1976年,籼型杂交水稻种植面积达208万多亩。产量增加20%以上。水稻之后,玉米与甘薯的优良新品种也相继培育成功。

  近几年,我国在良种繁育上也在不断下功夫。2017年和2019年,我部分两批认定了百余个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以提升农作物供种保障能力,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以上,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良种为粮食连年丰收和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了重要支撑。

  【我们有粮 心中不慌】

  在农民的辛勤劳作和科技进步的“加持”之下,我国农业生产力大幅提升,每公顷粮食产量从1949年的每公顷1029.33公斤增加至2020年的5734公斤。

  我国也已经连续十几年粮食丰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增长0.9%,粮食生产再获丰收,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2020年全国粮食人均占有量达到480公斤左右,高于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我们中国完全有底气端稳国民饭碗,保障粮食安全。

来源:国家统计局、农业农村部、新华社、央视新闻

编辑:陈凯茵、陈伸、张天漪(实习)

制作:侯轶铭


分享至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