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年】出口持续繁荣,中国经济世界瞩目-新华网

【数·百年】出口持续繁荣,中国经济世界瞩目

编辑:孙丽颖 设计:陈伸 2021-05-31 10:10:51 来源: 新华网

      说起义乌,你能想到什么?

      世界闻名的“小商品之都”、 首个经国务院批准、在县级市实施的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这些响亮的名号都说的是浙江义乌。

      “每个店铺停留三分钟,按每天营业八小时计算,逛完这里需要一年半的时间。”作为义乌的标志,经营面积640余万平方米的国际商贸城拥有商位7.5万余个、供应商21万家,经营26个大类180多万种单品,商品辐射219个国家和地区。

      上图为:2018年10月24日拍摄的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市场(新华社记者谭进摄);下图为:1982年9月开业的义乌第一代小商品市场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很难想象这偌大的市场,最初只是马路边的一排小摊位——1982年9月5日,义乌县政府用水泥板搭起两排简易摊位,便成了义乌第一代马路市场。

      小小的义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见证的正是这些年来中国货物出口的飞速发展。

      近日,联合国官网发表署名评论文章,题为“中国:贸易巨人的崛起”。文章指出,过去25年间,中国从占全球贸易不到1%的“边缘人”迅速崛起为当仁不让的“贸易巨人”。

     视频:世界各国商品出口总额(1948-2019)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数据显示,中国商品出口总额自2009年超越德国起,连续12年稳居世界第一。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贸易对经济稳定、就业增长以及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意义。

      【疫情防控有力,助力外贸逆势上扬】

      疫情笼罩下的2020年,全球经济普遍低迷。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发展环境,我国外贸仍然实现了逆势上扬,全年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

      我国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稳步推动复工复产,从“暂停键”后重启的中国,恰好能够以其完备的制造业体系满足巨大的国际市场需求。2020年4月份,我国出口实现了“止跌回升”,并连续9个月保持了增长态势。

      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2020年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出口数据显示,其中中国在全球出口中的比重进一步增加,已接近15%。美国名列第二,占比为8.1%,不及中国的6成。德国以7.8%紧随其后,排名全球第三。其后分别为荷兰、日本、中国香港、韩国、意大利等。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贸易遭受严重冲击,我国外贸发展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了快速回稳、持续向好,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和综合竞争力。

      【量稳质升,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产业基础薄弱,我国出口产品以粮食、生铁等初级产品为主,价值低、数量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依托产业基础,发挥比较优势,相继形成了轻纺产品、机电产品、IT产品等优势出口产业。

      1981年,工业制成品出口首次超过初级产品。1986年纺织品取代石油成为我国第一大类出口商品,标志着出口商品从资源密集型为主向劳动密集型为主的转变。1995年,机电产品取代纺织品成为第一大类出口商品,标志着出口商品从劳动密集型为主向资本技术密集型为主的转变。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为引导和推动外贸企业优化进出口结构,提高外贸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我国先后实施了“以质取胜”、“大经贸”、“科技兴贸”等外贸发展战略。近年来,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党中央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优化贸易结构,推动进口与出口,实现贸易高质量发展。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显示,2021年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5.19万亿元,同比增长32%。同期我国机电产品出口2.78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3%。出口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推动外贸量稳质升。下一步将重点实施优进优出、贸易产业融合和贸易畅通“三大计划”,培育和支持外贸主体,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建设开放格局,向贸易强国稳步前进】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经济建设百业待兴,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1950年,中国的出口总额仅为20.2亿人民币。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新中国的建设者们面对落后的经济条件,努力开展对外交往流和贸易往来,在发展国际贸易的道路上探索前行。

      改革开放后,对外贸易成为中国加快现代化建设、改变落后面貌、促进经济发展和提高综合国力的重要途径。2001年中国加入WTO,面对世界经济的新变化、新挑战、新形势,中国利用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快速发展的机遇,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外商投资,引进先进技术,改造提升国内产业,实现了对外贸易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对外贸易经历70年的发展,完成了从一穷二白向贸易大国的转变,并进一步朝着贸易强国的方向稳步前进。对外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对外贸易地理结构日趋多元,贸易总体保持顺差,进出口结构不断优化。2020年,中国出口总额达到179326亿元,是建国初期的8800多倍。

      【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实施对外开放】

      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面对全球化带来的深刻影响,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新时代的中国传承和发扬“丝路精神”,创造性地提出了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开创了崭新的历史机遇。

      据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对东盟进出口1.2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6.1%,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4.7%,其中我国对东盟出口6834.8亿元,增长27.7%。东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在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方面,中国与东盟一直拥有广泛的共识。2019年11月份,“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达成一致,进一步推动了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互联互通网络建设步伐。截至目前,中方企业在东盟的累计投资额已突破1000亿美元,所建经贸合作区达到25个,并为当地创造了十多万个工作岗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利用好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影响力不断上升,推动全球贸易新体系的构建,深度参与公平合理的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建立,是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战略的重要方向。

编辑:陈伸 陈凯茵 李涣(实习)

来源:新华社、新华网、人民日报、央广网、央视网、中国一带一路网、中国经济网


分享至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