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面试亭,手把手改简历……浙江高校“花招”百出只为助力学生们找工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4 09:32:37
来源:钱江晚报

模拟面试亭,手把手改简历……浙江高校“花招”百出只为助力学生们找工作

字体:

杭电在线面试亭

杭师大招聘会现场

  继2022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千万大关后,今年又是一个高校毕业生超千万规模的就业年,预计比去年多出82万。“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已经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眼下,正是春季招聘黄金期,各地高校都密集举办招聘会,为毕业生就业扩大岗位供给。如何让广大毕业生不仅有得选,更选得好、走得稳?浙江部分高校开始想新招、放大招。

  小小面试间 给予满满安全感

  近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简称“杭电”)自动化学院推出“线上面试亭”火了。

  该校教学楼一楼大厅里,楼梯附近有电话亭模样的小隔间,就是“面试亭”。大约3个平方米,里面有插座、椅子,还有能放电脑的隔板,玻璃外层有浅灰的隔音层,学生面朝电脑屏幕接受面试。

  “我今年参加了好几个求职面试,现在企业百分之八十的面试要求线上,幸亏学院给我们打造了求职‘面试亭’,免费用,也很好预约,线上面试大多在学校面试亭里进行,隔音免打扰,是极佳面试环境。”该校自动化学院大四学生刘梦宜说。

  自2022年11月推出以来,这个“面试亭”一直人气很旺,最近随着考研面试的到来,预约的学生更多了。自动化学院学生卢焱龙参加了浙江大学研究生复试,“快要毕业离校了,这个亭子让我再次感受到学校的温暖,紧张的面试也感觉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杭电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汉玲介绍,学院目前有12个线上面试空间,还配备直播打光设备、专用电脑,志愿者可以随时为线上面试者提供保障服务,希望能帮助学生解决求职线上面试的空间难题。据了解,面试亭自去年底投入使用后,已累计服务五百余人次,预约相当紧俏。随着近期面试亭在网络的走红,每天预约的人数更是络绎不绝,据面试亭审批人自动化学院大四辅导员倪佳慧介绍,现在每天从早到晚大概二十多条的审批需要处理,有的亭子甚至要提前一两天才能预约得上。

  不止杭电一所高校有面试间。

  早在2021年,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就关注到这些问题,在校内创设了“网络面试间”。去年秋招启动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同学预约使用。

  记者看到,浙工大的“网络面试间”布置干净简洁,化妆品、服装、三脚架、补光灯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同学们可以通过小程序一键预约使用,先化个妆,再挑一身精神的职业装,不慌不忙应对面试。

  一间小小的“面试间”,给了毕业生十足的安全感。“云面试”对毕业生线上求职、远程面试能力和设备提出了更高的挑战,这时候,学校提供合适面试环境,为毕业生解决了一大难题。pagebreak

  手把手改简历 精准化就业指导

  “老师,您看我这份简历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老师,怎么样才能让面试官一眼就对我的简历留下深刻印象呢?”“老师,面试一般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日前,在中国计量大学(简称“中量大”)2023年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上,许多应届毕业生手拿简历,依次排队等待专家给予他们专业的简历修改意见。

  作为杭州下沙高教园区今春首场大型校园招聘会,中量大首次在这次招聘会现场开设“政策宣讲”“职场礼仪”“简历优化”“面试指导”及“精准帮扶”五大暖心专区,现场还提供免费的简历诊断、简历打印、证件照拍摄。

  最受欢迎的要数简历优化专区。该专区将AI简历优化与专家建议相结合,针对学生的简历提出个性化的修改意见,实现现场修改、现场打印,给毕业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叶盈盈是一名大三学生,抱着积攒经验的态度来到了招聘会现场,“专家优化了我的简历,修改后立马焕然一新,让我在面试时更有自信了。”

  妆发、衣着搭配、拍摄排版、照片选取……证件照拍摄处,人气也很旺。找工作,从“一份完美简历”开始!毕业生王雅佳说:“学校设置的暖心专区干货满满,对我非常有帮助,求职时底气会更足!”

  虽然学校开设了相关就业指导课程,但往年,仍有部分学生不擅长在简历中“秀”出自己,从而白白错过心仪职位,就很可惜。中量大学生处处长杨娜说:“我们把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延伸至招聘会现场,针对毕业生们在面试现场遇到的问题、困惑,第一时间给出专业的建议和调整,助力毕业生就业开出加速度。”

  手把手改简历、漂亮的入职照,提升了学子求职技能,温暖了毕业季。为解青年学子“就业难”的心头之忧,高校将就业指导课开到招聘会现场,从细节处强化毕业生求职竞争力。

 线下招聘会重启 百企千岗供需两旺

  3月5日,虽然是周日,杭州师范大学仓前主校区操场上却人头攒动,浙江省2023届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在这里举办,200余家企业携3000余个优质岗位设摊揽才。

  3月18日下午,作为今年以来浙江省规模最大的线下校园招聘会,2023年浙江省“寒门学子”专场招聘会暨教育部“宏志助航计划”浙江工业大学基地春季招聘会举行,参会企业460余家,提供就业职位16000余个,来自省内高校的8000余名毕业生参加本次招聘会。

  ……

  现场人流如织,毕业生手持简历穿梭于会场,寻找心仪的岗位……值得一说的是,今年,校园实施“乙类乙管”后,高校校内大型线下招聘会重启,颇受供需双方欢迎。

  “这次招聘会,兄弟高校组团前来参会的大巴车就有42辆,自行参会报名的学生达1000余人,本校参会的学生也非常多。”浙江工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百企千岗,虽然办在我们学校,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等省内外高校3000余名毕业生前来应聘。”杭师大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杨迪老师介绍道。“除了原先在每周三下午举办的校园微型招聘会外,学校还会结合各学科专业特点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通过举办更多小而精的招聘活动,为毕业生引进更多优质就业资源。”

  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也让毕业生们有了更多求职机会。“现在已经收到了中建三局、中建四局等多个offer,这次主要是想要了解一下其他岗位。”浙工大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的韦奇同学表示:“和多个企业交流沟通后,发现有许多和专业对口的岗位,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职业方向。”(记者 陈素萍)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