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10 17:45:37
来源:新华网

梅德文:碳交易市场为碳中和提供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字体:

6月5日,“锚定3060 低碳发展擎画美丽中国”2021六五环境日网络高端对话活动在京举行。 本次高端对话邀请院士、专家、企业领导等业内人士,就“3060”目标达成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行业的低碳实践路径,碳市场交易开放后的建议措施等共同讨论,为我国下一步的低碳绿色发展描绘一副蓝图,给出可能探索的路径。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在活动上为与会嘉宾讲解了将于6月底上线交易的碳市场。

梅德文首先介绍了我国的碳排放情况,“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无论是从碳排放总量、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来看,还是从单位GDP碳排放量和我国目前的经济结构来看,我们要实现双碳目标都面临很大的压力。”

梅德文说,目前正处在能源变革时代,从能源应用侧来说,我国目前具有世界最大的风光新能源装机总量;从传输侧来说,我国的特高压电网已形成“两交两直”局面;从消费侧来说,截至2020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492 万辆。“以上客观条件,再加上即将启动的全国电力碳交易市场,对于中国的能源发展来说,将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

在梅德文看来,碳交易市场的上线可以为节能减排提供有效的激励机制,也能将发现化石能源排放的边际减排成本与综合社会成本或者外部性成本,同时通过有效的制度机制设计,可以引导数以百万亿计的绿色碳中和投资,为其形成激励机制、引导功能与稳定预期!

梅德文认为,目前来看,中国碳交易市场的建设有四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需要有严格的立法,从目前的软约束走向硬约束,走向绝对总量减排;二是需要严谨的量化,特别是碳核算核查体系,从目前的碳排放因子核算法与碳平衡核算法转向以在线监测CEMS为代表的直接测量法;三是需要有严肃的定价,形成多元化规模化的交易主体,满足不同的风险偏好、不同的预期与不同的信息来源的市场主体的需求,这样才能形成公允科学的市场价格;四是需要科学透明的监管和规则。“只有在交易主体、交易产品、交易监管更加市场化之后,我们才能够建设一个有效性、流动性和稳定性并具备广度、深度与弹性的碳交易市场,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有价值的贡献。”(文/杨静 视频/刘佳)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