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16 09:03:43
来源:科技日报

节约外部空间 变电站降噪不靠“穿衣戴帽”

字体:

随着用电量不断增加,变电站在城市中不可或缺。公众日常所见的变电站,大多需要在外部加盖房屋或围挡,从而实现降低噪声的功能。6月14日,记者从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联研院)获悉,该院的最新技术成功落地,可以实现从变压器内部降噪,让变电站告别“穿衣戴帽”的粗放降噪方式。

  “外部加设围挡、屏障这类的辅助降噪技术最大的问题是会占用变电站内的有限空间,从而挤占巡检空间,影响居住环境景观。不仅如此,这种相对粗放的降噪方式还难以控制高空声源设备的噪声。”联研院电工新材料研究所主任聂京凯告诉记者。

  为了破解这一痛点,联研院与保定天威保变电气公司、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金华供电公司等联合攻关,历经7年突破关键技术,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本体降噪材料和装置。这种材料和装置将直接被安装在变压器、电抗器等设备内部,不仅不增加外部空间,还可让设备本体噪声与采购技术规范相比降低近10分贝。

  本体降噪材料和装置究竟如何实现降噪?聂京凯说,变压器等设备,主要是由于内部构件的振动带来噪声。“比如铁心的振动会产生噪声,我们将研发的材料和装置装入变压器内部,抑制振动所产生的声波传递,在不影响设备运转的情况下,阻隔了噪声。”

  “下一步,我们团队会针对电压更高的变电站设备进行进一步研发,并计划将本体降噪技术推广应用至更多城市变电站和超特高压站中。”聂京凯说。(记者马爱平)

【纠错】 【责任编辑:石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