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科品牌之星:煤矿微震-矿震一体化检测技术与装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5 14:39:21
来源:新华网

中国煤科品牌之星:煤矿微震-矿震一体化检测技术与装备

字体:

  中国煤科所属煤科院自主研发的煤矿微震-矿震一体化检测技术与装备,通过建立煤矿震动信息感知中心,实现了煤矿“区域大范围、局部高精度”震动场一体化联合监测。系统突破常规微震监测系统被动接收岩体破裂信号不足,做到监测区域三维波速场快速反演;同步联合地面短周期密集台阵,构建起高精度、宽频域的井上下联合微震监测系统,有效解决传统微震监测系统Z值定位不准确的问题,实现了采场覆岩结构的高精度反演。技术成果突破国外煤矿冲击地压监测预警技术垄断,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于202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核心内容编入国家标准《冲击地压测定、监测与防治方法第4部分:微震监测方法》。该系统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内蒙古、黑龙江、陕西等50余座矿井,并在国家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我国煤矿冲击地压灾害监测水平的提高贡献了力量。(推广)

【纠错】 【责任编辑:张昊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