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徐鹏飞:加快核能领域科技创新_2024全国两会大型融媒体专题_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徐鹏飞:加快核能领域科技创新

2024-03-07 15:49: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张昊哲)2024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副总工程师,中核工程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鹏飞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在核科技领域,需要利用先进的核能技术、安全技术和项目管理技术,使核电更安全、经济,更好实现环境友好。

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数据密集型产业。徐鹏飞认为,我国核能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需要加快科技创新,以应对国内外发展环境的变化。

徐鹏飞表示,科技创新是推动生产力发生质变的关键手段,要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带动全产业链价值提升,瞄准未来发展方向,加快数字化转型赋能。

徐鹏飞说,中核集团以科技创新为龙头,通过核电技术的升级换代,打造了一条自主可控的核电产业链供应链。

在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过程中,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不断提高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和重要材料的自主可控水平,努力打造安全可靠的核能产业链。“华龙一号”首堆所有核心设备均已实现国产,所有设备国产化率达88%。

他认为,核能行业未来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加强核工程领域的科技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二是深化核工程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业务的深度融合,提升数字化水平;三是加快核工程领域的绿色化发展,推进核能与可再生能源的协同互补,进一步提升绿色化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