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8 14:32:11
来源:新华网

山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繁花似锦》

字体:


 

  为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9月27日,由新华网、声在中国工作室、中央民族乐团联合发起的《我与长城的故事--长城·国乐与我》活动开启,面向全球专业乐团发出民族音乐作品征集邀请,在十一国庆期间线上展示极具专业水准和时代风范的国潮国乐精品佳作,共庆祖国华诞!

  作品展示:

  民族管弦乐合奏《繁花似锦》

  演出单位:山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

  作曲:肖江

  指挥:马帅

  《繁花似锦》是著名作曲家肖江先生根据山东平阴地区近400年的民间舞蹈“笳鼓咚”挖掘创编的一首鼓吹乐作品,故其又名“笳鼓咚”。作品通过击打鼓芯、鼓边、鼓梆、闷击等方法形成了极具特色的“笳鼓咚”的打击音响色彩,原汁原味地表现了平阴地区鼓乐民舞的原始风貌,完美地展现了朴实自然且欢快诙谐的音乐形象。

  乐曲在曲调上采用了山东民歌的音调素材,明快风趣的节奏音型和悠长隽永的抑扬旋音,展现了齐鲁大地的秀丽风光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山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携此作品曾应邀赴国家大剧院和上海世博会演出,并多次出国演出,深受国内外广大观众喜爱。这部来自齐鲁大地四百年浓郁风土的乡间民乐,已成为中国民族音乐曲库中的经典名作。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20000000000000011101791127903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