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外科医生》拍摄完成 开创影视题材新领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15 14:53:13
来源:中国网

《移植外科医生》拍摄完成 开创影视题材新领域

字体:

  “在血透室里见过太多双渴望活下去的眼睛,那种绝望的眼神仿佛在诉说着万般无奈与忧伤。我想帮助他们,希望这个群体被社会爱心人士所关注,这就是做这部电影的初衷。”——导演陶一军

  近日,一部关于器官捐献与移植的医疗题材电影《移植外科医生》在杭州顺利杀青。

  影片通过移植医生的视角,讲述了移植医生在救治患者过程中发生一系列感人的故事。影片中有等待心脏移植、肝移植、肾移植等不同类型的器官衰减患者,这些患者大多有原型故事,来自导演的亲身经历。导演曾带领团队,用时三年在全国各大器官移植中心跟拍了近百位器官移植患者,他们之中有幸运等到捐献器官而康复的,也有跟拍到一半就永远告别的,更多的是在苦苦等待中的患者。由于种种原因,已经制作成片的纪录片暂时未能与公众见面,这是导演未完成的心愿,更是筹拍《移植外科医生》电影的最大动力。

  没有一线明星加持,制片组寻找了一批演技在线的青年演员,为人物角色注入了灵魂。在医院拍摄期间,常常会听到“你们是请了哪个科室的主任来客串?”、“这个女演员完全就是医生干练的样子!”、“他和捐献家属的状态简直一模一样”之类的疑问与感叹。

  生命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而器官移植目前能够拯救器官衰减患者生命的唯一有效手段。《移植外科医生》不仅是国内该类题材的空白,更是全新大胆的尝试。导演希望通过影片能进一步宣传人体器官捐献理念,普及器官捐献意识,赞颂器官捐献的崇高精神。

  目前,影片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预计2022年春与观众见面。

【纠错】 【责任编辑: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