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重述历史 再现蓬勃开国气象-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20 10:27:14
来源:北京日报

创新重述历史 再现蓬勃开国气象

字体: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香山叶正红》日前正式在央视一套圆满收官,从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到进京赶考,从国共和谈、渡江战役到召开政协会议,再到难得一见的开国大典,该剧以“正在进行时”的全新叙述方式重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引领全剧,激励当代观众。

  该剧首次以香山为切口,鸟瞰新中国成立过程,主要围绕进京、和谈、渡江、经济建设、筹备政协、召开政协会议等多个事件,完整讲述了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后,毛主席带领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入驻香山“进京赶考”,解放全中国、筹建新中国、搭建起新中国四梁八柱的故事。自11月22日在 CCTV-1黄金时间开播以来,《香山叶正红》收视率稳居央视网、腾讯视频、爱奇艺、今日头条热度榜前列。中国视听大数据显示,该剧连续三周收视率稳居全国榜首,屡创新高。电视剧《香山叶正红》相关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超1400万,强势掀起了年轻人的追剧热潮,观众好评不断。

  该剧在尊重真实历史的基础上,创新叙事方式,以“正在进行时”讲述历史,让观众跟随事件进程,沉浸式感受蓬勃的开国气象。以渡江战役为例,该剧多线并进,既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导人远大的战略部署,有陈毅、邓小平、粟裕等革命将领高超的军事指挥,也有解放军团长姜莱阳等前线战士的英勇战斗,更有游击队队长张淑花、渔民黄水根、黄阿毛父女、河间支前队队长赵玉甜等普通群众的举家支持,由此形成一部多视角下“宏大历史与家庭命运交织”“军民同心”“伟人与人民共振”的人民战争史诗,令观众沉浸其中,感同身受。有观众点赞:“走进历史现场、走进历史深处、走进人物命运,《香山叶正红》用‘正在发生’的历史事件,让课本上的历史鲜活起来,拉近了观众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的距离。”

  该剧导演巴特尔表示:“1949年3月到10月,是中国历史上变化最大的八个月。”《香山叶正红》不仅以香山为切口,恢宏展现了伟大转折时期开天辟地的中国“巨变”,更以接地气的创作思维,聚焦历史中的“人”,将宏大历史与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相结合,伟人战略思想与人民支持相结合,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胜利和新中国成立的历史必然性。

  《香山叶正红》用接地气的人物和饱含真情的故事,生动展现党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以毛主席为例,面对著名民主人士柳亚子的烦恼,毛主席不仅以“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诗句妙语说服,更亲自登门拜访,效仿“三顾茅庐”在门外等候午睡的柳亚子醒来,留下了一段伟人和诗人的佳话;当得知警卫员柳二勇思念母亲,毛主席特别安排支前模范赵玉甜来北平,让这位英雄母亲与儿子相见。一个共产党人,一位人民领袖“来自人民、心系人民”的至真情感,令人泪目。

  该剧总编剧盛和煜表示:“感情是春雨,它会使重大历史题材变得温润。”《香山叶正红》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个个生动的细节,深入人心地让观众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赢得人民的拥护,为什么能考出好成绩。该剧在伟大中见平凡,平凡中见伟大。业内人士盛赞《香山叶正红》恢宏叙事和朴实温度并举,是一部充满丰富文化内涵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佳作。众多追剧观众也点赞:“伟人在‘开天辟地’中不失烟火气,人民在无私奉献中闪耀报国心,《香山叶正红》激情似火,有理想、有温度、有筋骨、有力量。”

  《香山叶正红》播出后,中国共产党人的“赶考路”令观众汲取了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备受鼓舞,而姜莱阳、萧静娴、柳二勇等挥洒革命青春的年轻人更为当代青年树立了“向上的榜样”,引发共鸣。它以恢宏的笔触回顾历史,深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用行动作答人民考卷的“精气神”。当历史观照现实,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重温《香山叶正红》的蓬勃开国气象极具现实意义,这将激励我们传承革命精神,奋发进取,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继续答好新时代的答卷。(记者 李夏至)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