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将首次执导电视剧 《主角》改编自作家陈彦茅奖作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24 08:49: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张艺谋将首次执导电视剧 《主角》改编自作家陈彦茅奖作品

字体:

  年逾七十的张艺谋导演依然是勤奋而高产,他目前正在担任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其间请假两个月拍摄了《狙击手》并首次冲击春节档,而他的新作现在又已经曝光,他将进军电视圈,拍摄《主角》,该剧由作家陈彦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小说《主角》改编。

  1月2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2021年12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的通知》,张艺谋导演执导的电视剧《主角》也在其中。

  该剧改编自陕西作家陈彦曾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主角》, 在原作中,陈彦以扎实细腻的笔触,尽态极妍地叙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人生的兴衰际遇、起废沉浮,及其与秦腔及大历史的起起落落之间的复杂关联。该书被认为是一部动人心魄的命运之书,一个以中国古典的审美方式讲述的寓意深远的“中国故事”。

  陈彦也是电视剧《装台》的原著作者,《主角》《装台》《喜剧》三部颇具影响力的作品构成了陈彦的“舞台三部曲”,早在2021年接受采访时,陈彦就曾透露,自己的小说《主角》也将影视化,导演是张艺谋。而如今该剧的拍摄终于排上了日程,相信张艺谋导演借助电视剧的较长时间和空间,更能有所表达,借助作家陈彦写的人生之戏,戳入生活、命运,与观众产生共鸣。文/记者 肖扬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