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展映”策展人沙丹:“只要有好电影,观众就一定会有热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6 09:58:49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展映”策展人沙丹:“只要有好电影,观众就一定会有热情”

字体: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已经于8月13日开幕,对于本届电影节“北京展映”单元的策展人沙丹来说,过去的两个月,自己的团队就像是一部加足了马力的机器,在跟时间赛跑,“我们前前后后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最终完成了任务。”

  场次减半,热情反增

  沙丹透露,今年5月份,北京遭遇新一波疫情,而那时正是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始筹备的时候。到了6月份,情况逐渐明朗,今年北影节将会如期举办。对于展映单元来说,剩下的时间非常紧迫,尤其是要对接今年刚在国际知名电影节上出现的影片,更是需要争分夺秒地去争取。

  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北影节“北京展映”单元的影片数量为135部,比往年有所减少。展映的影院过去有30多家,今年为18家。展映的周期以往为16天左右,今年缩短为10天。“总体来说,今年展映单元放映的场次是去年的一半。”

  虽然放映的场次少了,但沙丹发现,观众看片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少。“展映时间短,场次少,观众的热情反而被激发出来。”他以中国电影资料馆为例,电影节期间,中国电影资料馆从早到晚都有排片。开票当天,中国电影资料馆的整体上座率就达到了80%,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另一家北影节展映影院百老汇电影中心(万国城店)的负责人告诉沙丹,这家影院只有5场电影没有售罄。“这说明,只要有好的电影,观众就一定会有热情!”

  展映亮点突出文化意义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今年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和第46届香港国际电影节都挪到了8月份举办。”为此,北影节特别设置了“光影浪潮 香港电影新动力”单元,带领观众追忆流金岁月,领略港片风采。这个单元里既有经典老片《少林寺》《黄飞鸿》,也有首次在内地亮相的新片《杀出个黄昏》《我的非凡父母》。

  今年“北京展映”单元的另一个亮点是展映了希腊国宝级导演安哲罗普洛斯的14部作品,“今年是他逝世10周年,我们通过希腊电影中心和安哲罗普洛斯夫人的授权,拿到了版权。这些影片中,既有《雾中风景》《永恒的一日》这样的经典,也有像《流浪艺人》《鹳鸟踟躇》从来没有在北京放映过的作品。”

  作为一名策展人,沙丹在选片时,要考虑的问题很多,“我们做电影节,不能只是单单为一些小众电影服务,我们更要面对包罗万象的中国电影产业。比如通过展映的作品,让观众感受到一种文化上的意义。刚刚修复完成的1982年版的经典电影《茶馆》,由谢添执导,于是之、蓝天野、黄宗洛、英若诚等演出。今年是人艺建院70周年,放映这部电影,有多重意义。首先是修复的意义,其次是致敬的意义。致敬经典,致敬人艺,也致敬北京这座城市。”

  多部外国热门电影首映

  越来越多的外国电影公司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我们的观众越来越多,我们的市场蕴含着极大的能量,吸引很多外国电影把北京国际电影节作为国际首映和亚洲首映的第一站,这是对北影节的认可,也是对北京这座城市的认可。”比如日本导演冲田修一的新作《鱼之子》在本届北影节上进行“亚洲首映”。今年第72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最佳影片《阿尔卡拉斯》也在北影节上首映。本届北影节最火的一部电影非日本动画电影《航海王:红发歌姬》莫属。这是《航海王》系列的第15部剧场版,该片8月6日刚在日本公映,很快就出现在了北影节上,一票难求。

  “这些外国影片为什么把北影节作为放映的首选?这是对北京这个城市背后的国家力量以及市场潜力的认可。我们做电影节,很重要一点是要去推动电影产业的发展,帮助这些外国电影进入中国电影市场。”

  回首这些年北影节的选片过程,沙丹自豪地说,北影节在面向政策、产业、电影人、影迷这四个方面做得非常均衡,“我觉得这是北京这座城市的底气所在,造就了这座全国电影产业中最集聚的城市,也是全国电影人的家。”(文/记者 王金跃)

【纠错】 【责任编辑:何飞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