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剧《李清照》首次来京演出,舞台上的“大雨”动人心魄-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6 09:47:59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民族歌剧《李清照》首次来京演出,舞台上的“大雨”动人心魄

字体:

  李清照在舞台的光影中深情抚琴,赵明诚、李格非、青梅、海棠、项羽、卖花郎等人相继向她靠近,忽然,李清照面前下起了雨,雨滴形成帘幕,仿佛一个悠长的梦境……3月20日至21日,由浙江音乐学院、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联合创演的民族歌剧《李清照》在中央歌剧院上演,这部曾亮相第五届中国歌剧节的民族歌剧,首次在首都观众面前唱响。

  李清照是国人熟悉的宋代女词人,她笔下的“知否知否”“人比黄花瘦”更是广为流传。此番上演的民族歌剧《李清照》就以她一生的文学创作为主线,选取她人生中的几个重要时间节点,描绘少女时期的李清照、与夫君赵明诚相处的李清照,以及金兵南侵后,留下“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名句的李清照。

  伴随着指挥家王燕的节奏,优美的旋律将人们的视线拉回到了千年宋城。“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文人们竞相传诵着李清照的新词,清丽的词风也得到了赵明诚的深深赞叹。这时,歌唱家郑培钦饰演的李清照女扮男装,出现在舞台上,听到夸赞,也对赵明诚另眼相看。在灵动活泼的音乐中,李清照与赵明诚相互倾慕,最终喜结连理。不久后,赵明诚外任做官,一首二重唱《金石之约》唱出夫妻二人心意永相随的爱情。

  随着金兵南侵的风云突变,剧中音乐逐渐伤感沉重,主创通过歌词、旋律和音乐编配,让李清照内心的彷徨与悲苦呈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李清照的核心咏叹调《终生憾》,节奏缓慢,音乐旋律时而柔和时而波澜壮阔,传达出这位才女对父女情、夫妻情、家国情的深深感触。“很多人或许只知道李清照是一位女词人,对她的性格和精神层面并不是那么了解。”郑培钦说,相信观众看了民族歌剧《李清照》后,可以感受到李清照是一位既可爱又有家国情怀的宋代女性,也能感受到她的情感和情怀依旧“活在当下”。

  民族歌剧《李清照》舞台设计唯美浪漫,多用留白,舞台中央有一汪雨幕,能够随着剧情的变化,随时在剧场里“下雨”,营造出写意婉约、浓淡相宜的江南场景。下雨的场景也与演员的表演紧密结合,最后一场戏中,晚年李清照在大雨中演唱,用十分饱满的声腔状态回顾她一生的精神追求,极大地增强了剧目的艺术感染力。

  “李清照作为女性,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我们一直在想她的诗词和人生境界应该用什么空间形态去承载。”该剧总导演李伯男介绍,最后,主创团队决定呈现舞台上落下的雨水,“水是柔软的,也是能清理一切污浊的,同时又是能刮起心灵风暴的意象,很适合解读李清照传奇的事迹。”

【纠错】 【责任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