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3 14:19:09
来源:新华网

河北固安县成立商贸城服务中心 保障北京商户衣食住行

字体:

北京大红门服装商贸城关闭在即,许多商户们选择转战固安。如何让商户顺利过渡,固安县又有了新动作。

服务中心下设“一办十窗口”,避免了以往去多个部门跑办手续的繁琐工作,为商户落户建立了“绿色通道”。商户可更加直接、集中地到现场咨询和办理行政审批、税务、教育、交通、医疗、人才等多项业务,大大缩短了行政审批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商户顺利落户保驾护航。

聚焦痛点难点 为群众办实事

9月13日上午,永定城(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外人头攒动,不少人是一早从北京赶来。北京大红门商户刘女士特意前来咨询孩子上学问题,她说:“我们已经签约永定城,但是孩子上中学的事还没有着落,这次听说固安县设立了服务中心,我们可以直接咨询教体局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刘女士的居住地和子女入学的需求,介绍了商贸城附近的学校情况和县城的学校师资等分布情况,同时对刘女士的情况进行了登记,临时走还交给刘女士一张“入驻商户随迁子女入学转学办理明白纸”,“明白纸”列出了正式办理时需要携带的文字材料。刘女士笑着说:“这次办事非常快捷、清楚,具体上哪所学校回家后还要征询孩子的意见。工作人员体会到了我们家长的焦虑心情,感谢县里为我们提供便捷服务,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

教体窗口左侧,医疗窗口也同样受到关注。医疗窗口由医保局和卫健局负责,一方面为群众提供医保报销的有关服务,另外也向群众介绍固安县及永定城周边乡镇的医疗资源,方便群众及时就医。

审批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新增企业多为服装零售、批发业态,将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地审批服务、执照办理。税务窗口主要对商户进行纳税人登记、发票登记、审批、申报等。人才窗口的工作人员说,固安县有专门的人力资源公司和中介公司,可与商户对接用工需求,方便人才招聘。同时人才窗口还将对京冀两地的社保转移工作进行咨询和办理。户籍服务窗口主要办理户籍迁入、解答落户政策。

除以上窗口外,服务中心还设立了市场服务窗口、交通服务窗口、住建服务窗口和文旅服务窗口,可进行市场监管、购房、公交卡办理等“一条龙”咨询服务,同时设置综合服务办公室,主要负责对接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解决在为商户办理相关业务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 让商户安居乐业

9月1日,北京大红门服装商贸城在大门外张贴出“整体关停”的通知,明确与商户的合同终止日期为2021年10月7日,与北京一河之隔的固安县成为众多商户入驻的目的地。

为更好地承接商户入驻,固安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多项政策,从优惠政策、配套设施、公共交通、教育医疗保障等各方面对商户进行全要素保障。固安县行政审批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华介绍,固安县承接商户入驻进入关键阶段,近期将有大批北京商户落户固安永定城。这个时期,商户由北京转战河北时间紧迫,短时间内集中落户,跑办各类手续需要大量时间。政府部门为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群众办事,在永定城设立服务中心,十几个部门联合办公,商户可以更直接、集中地咨询事项、办理业务,节约了时间。

他说:“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宗旨,以服务进驻企业发展为根本,以建设‘小中心、大网络’为前提,建立健全资源共享、网络互通、统一规范的工作运行机制和高效、便捷地政务服务机构为目的,实行统一管理、集中服务,切实把商贸城政务服务中心建成展示政府形象的窗口、联系企业群众的纽带。”

在服务中心,固安县发改局选派专人负责,针对入驻商贸城商户发放1000万元专题消费券,并进行固安“住、餐、游、乐”推介工作。相关负责人说:“北京商户来到固安,将会面临一个陌生的环境,服务中心将为他们提供衣食住行等全方位的咨询和服务,让北京商户感受到宾至如归,让他们实现业在固安,住在固安,行在固安,乐在固安。”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4911127856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