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副主任邵明:数字技术是推动电商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主引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7 16:12:01
来源:新华财经

复旦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副主任邵明:数字技术是推动电商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主引擎

字体:

新华财经海口12月6日电(寇怡) 12月4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洞见数字经济,解码新电商”主题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复旦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副主任邵明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发展数字经济,是顺应历史发展的浪潮,要掌握数据,发展数字基建,以数字技术推动电商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复旦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副主任邵明演讲

迎接数字经济新时代 数据是万物互联的基础

邵明表示,人类社会的进展是以一种浪潮式的发展往前推进,从几万年前的狩猎采集阶段,到数千年前的农业社会,几百年前的工业社会,再过渡到我们现在的信息社会互联网时代,每一次飞跃都离不开技术革新。四新经济,即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务,在这个时代产生。

“新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业态的变化。” 邵明表示,“在十四五特意强调数字经济的情况之下,怎么样利用数字经济为传统产业赋能升级,成为了最值得探讨的议题。”

邵明认为,信息革命的影响将在深度、速度和规模上超越前两次。他解释称,信息革命催生了一个由比特组成的网络虚拟世界。网络空间越来越成为人类工作生活的新空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文化繁荣的新平台、交流合作的新纽带。此外,网络空间中不仅可以实现人与人的互联,还可以实现人与物的互联,物与物的互联。

万物互联的基础在于数据。数据信息经历生成、存储、传输、处理等过程,产生了数字产品,衍生了数据服务,形成了信息产业,激发了数字贸易,推动了数字经济。随着各类生产生活活动的加速电子化、数据化,数据信息的价值越来越大。

数字技术推动电商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邵明表示,数字经济的构成要素可以分为三部分:数据、数字基础设施与数字技术。

他说,数据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生产要素。数据如同农业时代的土地、劳动力,工业时代的技术、资本一样,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生产要素,而且是最核心的生产要素。数据驱动型创新正在向经济社会、科技研发等各个领域扩展,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关键形式和重要方向。

在工业经济时代,经济活动架构在物理基础设施之上。数字技术出现后,网络和云计算成为必要的信息基础设施。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基础设施的概念更广泛,既包括了信息基础设施,也包括了对物理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

“数字技术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的主引擎”, 邵明表示,近年来,数字技术正在加快向其他产业融合渗透,提升经济发展空间。一方面,数字技术加速向传统产业渗透,不断从消费向生产,从线上向线下拓展,催生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区电商、O2O、分享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提升消费体验和资源利用效率。另一方面,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加快,新技术带来的全要素效率提升,加快改造传统动能,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以农村电商为例,邵明表示,农村电商将农业与新电商模式如直播、微商结合,突破了供应半径,延伸了服务半径,改善了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的双向过程,他认为,农村电商将是一个大有可为的领域,新电商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进程未来可期。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