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八载峥嵘岁月 江汽集团扬帆筑梦新征程-新华网

五十八载峥嵘岁月 江汽集团扬帆筑梦新征程

2022-05-23 08:52:15 来源: 新华财经

1964年5月20日,在美丽的巢湖之畔,一群做水利出身的工人成立了巢湖汽车配件厂,拉开了安徽汽车工业的大幕。

1964年5月20日,在美丽的巢湖之畔,一群做水利出身的工人成立了巢湖汽车配件厂,拉开了安徽汽车工业的大幕。五十八年来,一代代江汽人接续奋斗、奋楫笃行,实现了从偏居一隅到全球覆盖、从技术空白到世界领先、从生产单一产品的地方小厂到先进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并举的综合型汽车产业集团的转型。

图片说明:江汽集团第九届企业文化周暨第二届全球粉丝文化节活动在江汽集团技术中心举行

2022年5月20日,58周岁的江汽集团正式启动第九届企业文化周暨第二届全球粉丝文化节活动,在传承企业文化精神的同时,与用户共同探索未来车生活的无限可能。

聚焦用户思维 大力推进技术创新

江汽集团五十八年的发展史,是一代代江汽人以用户为先,不畏艰难,坚持创新的研发史。1990年,考虑到当时的客车底盘普遍由卡车底盘改装而来,在安全性、舒适性上均有缺陷,江汽集团在条件困难的情况下,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客车专用底盘;1996年,江汽集团针对广大用户对于轻卡产品的需求升级,以HFC1061轻卡回归整车制造领域,开创轻卡轿车化的潮流,为用户带来更为舒适的驾乘体验;2003年,江汽集团成立江汽发动机公司,6年时间,厚积薄发,自2009年起,10年10款发动机荣膺“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为用户带来了高质量的科技动力技术体验。

图片说明:江汽集团国家级技术中心

直至今天,江汽集团以创新为主线的企业文化从未改变。近年来,江汽集团坚持“节能、环保、安全、智能、网联、舒适”的关键技术研发路线,每年坚持将销售收入的3%至5%作为研发投入,持续加码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创新研发。如今,江汽集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据统计,2021年江汽集团累计研发投入达18亿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4.46%。

技术上,江汽集团耗资百亿打造的MIS皓学架构正式发布,由模块化组件、先进的域控化电气架构和软件生态等组成,具有卓越性能、智能科技、柔性迭代的优秀基因。基于MIS皓学架构推出的HOL-Pilot智能驾驶技术包含L2级辅助驾驶、L2+级高速领航辅助驾驶、L2+PRO级城市道路领航辅助驾驶三重辅助驾驶技术,为用户带来更加安全、稳定的智能驾驶辅助体验。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持续发力新能源领域

为持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早在2002年,江汽集团就开启了对于新能源领域的探索。2011年,首批585台新能源汽车投放市场,江汽集团成为国内最早进入私人领域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2020年,江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取得蜂窝电池技术、百万公里长寿命技术、高效静音电驱动技术、热泵空调技术、电动汽车OTA升级技术等五大技术成果。

图片说明:思皓新能源纯电动轿跑——思皓爱跑

2021年,针对用户实际用车场景需求,江汽集团正式发布智美纯电潮车思皓E10X,其中,花仙子款凭借更多元的外形,进一步契合了用户的年轻化需求。2022年,江汽集团与年轻用户共同打造纯电轿跑——思皓爱跑。新车搭载迭代升级的蜂窝电池2.0、最新的J-Pilot Plus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全球首发华为77G前置毫米波雷达,为用户带来更为智能贴心、更具性价比的出行体验。

商用车领域,针对用户里程焦虑、补能焦虑、价格焦虑等问题,江汽集团开发车电分离新能源车,从根本上解决里程焦虑问题,提升车辆运营效率,有助于加快商用车电动化发展。

面向电动车市场化新阶段的最大规模市场,江汽集团正在加速构建全新的智能纯电平台,首款车搭载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辅助、全自动泊车等全方位智能配置,预计将于2023年初量产。

讲好中国故事 树国际一流品牌

多年来,江汽集团在国家“走出去”战略及“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指引下,发力海外市场。截至目前,江汽集团生产的汽车已出口到南美、欧洲、非洲、亚洲等区域,并进入了欧洲的土耳其、意大利及北美的墨西哥等高端市场,与全球130多个国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在哈萨克斯坦、越南、伊朗、墨西哥等国家建立了19家海外KD组装工厂,其中15个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

图片说明:2022年3月,千台皮卡发车墨西哥仪式在扬州举行

2021年,江汽集团累计出口近10万辆,同比增长113%,各业务在各自细分市场均保持较好的竞争优势。其中,中高端轻卡出口继续排名行业第一,皮卡出口位居行业前三。2022年1-4月份,江汽集团累计出口近3万辆,同比增长38.06%。其中2022年3月份,800台安凯客车发运墨西哥,创中国客车出口墨西哥最大订单纪录;同月,墨西哥千台皮卡发车仪式在扬州举行。自此,JAC成为墨西哥皮卡市场中国品牌第一。

根据2021年5月KANTAR携手谷歌发布的《2021年BrandZ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报告显示,江汽集团(JAC MOTORS)作为新晋品牌首次上榜,位列全球中国品牌第40位,中国汽车品牌第五位,并跻身新兴市场中国明星品牌20强、新兴市场汽车品牌前三强,表现了强劲的品牌发展韧性和旺盛生命力。

多年来,江汽集团不忘初心,连续多年举办企业文化周,做企业文化的传承者和践行者,聚焦用户,勠力创新,推进企业品牌向上发展。

【责任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