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吉林粮食品牌与乡村振兴-新华网

解码吉林粮食品牌与乡村振兴

2022-07-14 17:42:47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写在“美丽乡村 筑梦吉林”乡村振兴与粮食品牌建设论坛即将举办之际

  2022年7月16日,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将举办“美丽乡村 筑梦吉林”乡村振兴与粮食品牌建设论坛,邀请来自粮食部门、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品牌智库、大型央企的专家和行业大咖,以及吉林省龙头粮企负责人云端论道,合力搭建政府、媒体、企业、高校、社会组织等多方协同平台,通过分析探讨吉林粮食品牌建设的成功案例,深度解码粮食品牌建设的全新课题,碰撞以品牌化引领产业化、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新路径,谋划新发展格局下粮食品牌建设全面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蓝图、新实践。

  吉林粮食的优势不仅在于“多”,更在于“优”。近年来,吉林省围绕“品牌做响,品质做优,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目标,大力实施吉林大米、鲜食玉米品牌建设,通过品牌引领树形象、联盟带动聚合力、标准示范保质量、营销发力拓市场、三产融合促升级,着力带动吉林粮食品牌的跨越式崛起和影响力的稳步提升,进行品牌引领粮食产业高质量的吉林探索。

  论坛上,来自吉林省农科院水稻专家、鲜食玉米专家,以及吉林省内大米、鲜食玉米加工企业代表,将线上介绍、推介吉林大米和吉林鲜食玉米的天赋品质、健康价值,还有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吉林省粮食行业协会、知名品牌智库的领导、专家就乡村振兴、粮食品牌建设的深刻内涵、创新思路、实践方案等话题进行深度探讨。

  2019至2021年,吉林大米连续三年荣登“中国粮油影响力区域公用品牌”榜首,并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实现了“好米”变“名米”的第一阶段目标,正在向“名米”卖“好价”的第二阶段目标奋进。

  与2013年吉林大米品牌建设之初相比,吉林省水稻种植面积增加了近100万亩,优良品种覆盖率超过80%,企业自有水稻基地面积从130万亩增加到330万亩,中高端大米年产量由11亿斤增长到20亿斤以上。最近6年,吉林省水稻市场平均收购价始终高出国家最低保护价0.1元/斤以上。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吉林省政府提出全力实施“吉林大米品牌跃升工程”,加快落地品牌推进、良种选育、龙头培养、产业融合、质量管控、渠道开拓等六大提升行动。

  下一步如何实施好品牌跃升?吉林大米和吉林鲜食玉米品牌建设未来如何持续推进,从而走好品牌引领产业兴旺、产业兴旺支撑乡村振兴的新实践?7月16日的云端论坛将带来真知灼见。(王晓林)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