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2 14:44:39
来源:新华网

【世界地球日】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字体:

  2021年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世界地球日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世界地球日是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理念,动员社会公众积极践行“节约资源、保护地球”绿色行为的重要传播平台。

  近日,在自然资源部地图主题书店内,举办了一场“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校外科普课,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保护理念。这场活动由中国地图出版集团举办,邀请到北京市第四中学地理学科带头人秦福来老师和《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编辑部执行主编陈宇为学生们带来一场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

  在书店的科技互动区,秦福来老师通过大屏幕为学生们讲解中国地形图、世界地形图以及北京地形图的地形地貌特征,并带着学生们通过触摸屏感知长江和黄河地图的形状、发源地、流经地,以及中国历史版图疆域的变迁。活动现场,学生们还通过探索AR地球仪,深入了解地球知识、地球外观、地理气候、国宝动物体态特征以及地域分布、地月系统、地理之最、行星模式、世界各国国旗等内容。此外,学生们通过触摸中国、世界立体地图等,形象感知中国地形地貌、自然环境,了解地球的起源。最后秦福来老师告诉学生们: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珍爱地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是守护我们自己。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于个体而言,每个人都应该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每个人从我做起,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参与国土绿化、绿色出行等,才能让生态文明成为全民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编辑部执行主编陈宇以讲故事的形式为孩子们解读什么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湖州余村关闭矿山、水泥厂,发展乡村旅游;甘肃武威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通过38年的坚守,将八步沙从昔日寸草不生的沙漠,变成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学生们通过这两个故事认识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堂课引导学生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从小争当环境保护的志愿者。

  学生们在地图主题书店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地球知识普及与实践课。大家纷纷表示,自己生活的地球是人类最美丽的家园。每个人都有义务为保护环境贡献一份力量。自己会从现在开始,从生活的点滴做起,从小就加入到保护环境的事业当中。

【纠错】 【责任编辑:陈硕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6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2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