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6 14:24:29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广东潮州

字体:

潮州丨城市名片

  岭海名邦

  潮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自建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潮州一直是粤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海滨邹鲁』『岭海名邦』『岭东首邑』之誉。潮州的灵山秀水与人文底蕴交相辉映,使得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彰显出无与伦比的魅力。

岭海名邦名片

  潮人故里

  潮州是中国著名侨乡,潮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潮人会馆更是数不胜数,素有『海内一个潮州、海外一个潮州』的美称。因侨兴,倚侨哺,潮州因纵横四海、拼搏开拓的潮人而兴盛;桑梓情,赤子心,千万潮人更义无反顾积极投身家国建设。

潮人故里名片

  海丝重镇

  潮州凭借得天独厚的港湾、贸易资源,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之一。新时代的潮州借改革开放的东风,再次扬帆,在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扮演更为精彩的角色,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工艺之都

  潮州工艺琳琅满目,光彩照人,是璀璨的潮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潮州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潮州刺绣、潮州木雕、潮州嵌瓷等广受赞誉的潮州工艺,为潮州赢得『中国工艺美术之都』『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之都』等美名。

工艺之都名片

  中国瓷都

  潮州是中国陶瓷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宋代的笔架山窑生产的陶瓷制品远销海外,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繁盛海外贸易的历史见证。如今成为潮州『八大支柱』产业之一的潮州陶瓷业,也延续了『千年窑火映韩江』的辉煌。

中国瓷都名片

  潮菜之乡

  潮州菜采山海之馈赠,取海内外烹饪之精华,成为独具岭南文化特色的菜系。潮州菜馆伴随潮商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坊间流传『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潮州菜馆』,更使得潮州菜享誉全球,在世界烹饪文化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成为中华美食的代表之一。2004年,潮州市被正式授予『中国潮州菜之乡』的荣誉称号。

潮菜之乡名片

   1 2 3 4 5 6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陈硕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60020000000000000011199301211128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