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8 16:56:15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吃在聊城

字体:

  进京腐乳

  临清进京腐乳,是旧时沿水路贩售至北京的临清豆腐乳。临清腐乳选用优质大豆为主料,经浸泡、磨浆、过滤、煮浆、点浆、压榨、切块、培菌、腌制、拌料、装缸、发酵等十几道工序以及长达12个月的天然发酵精制而成。产品外呈枣红色,内呈杏黄色,有酵香气,味鲜美,咸淡适口,质地细腻。每年中秋开缸季,腐乳香气四溢,客商争相购买。

  八批果子

  北方常称油条为果子,聊城的八批果子,是一种造型独特的油条,为椭圆形,分成八股,两端相连,故名“八批果子”。八批果子颜色金黄,酥脆可口,香酥入味,落地碎不可拾,是当地群众早餐的主要食品之一。吃八批果子,有“套”着吃和“泡”着吃之分。

  套着吃就是将烧饼豁开个口,夹入果子捏实,口感酥软;泡果子则是将酥脆的果子泡到粥里吃,又酥又糯,入口而化,唇齿留香。

  魏氏熏鸡

魏氏熏鸡

  魏氏熏鸡制作技艺历史悠久,由魏永泰在清嘉庆年间创制,至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熏鸡风味独特,鲜香筋韧。它以选料考究、调配合理、制作精细而著称。熏鸡选用肥嫩良种活鸡,经卤煮、锯末烟熏制而成,易于存放,便于携带,适应了旧时运河交通长途贩运的需要。成品鸡皮缩裂,胸腿肉外露,色泽栗红,嚼有余香,脱水适宜,既可下酒,又可佐茶,是宴请馈赠之佳品。

  呱嗒

  在聊城,很多人的一天是从吃一口呱嗒开始的。来到早餐摊边,买一个热腾腾的呱嗒,用油纸包了,拦腰切开,露出雪白的蛋清、金灿灿的蛋黄,夹杂着香气四溢的肉粒。

呱嗒

  呱嗒创制于清朝,关于其名称的由来有多种说法, 一是因其形似快板道具“呱嗒板”;二是因其咀嚼声如“呱嗒”;或云制作呱嗒时,将饼坯甩在案板上有“呱嗒”声,故名。呱嗒以沙镇所出者最为著名,其用料讲究,所用面粉为精细白面;其馅料有肉馅、鸡蛋馅、肉蛋混合馅(别名“风搅雪”)等多种,香酥可口,备受群众欢迎,是早餐不可缺少之物。

【纠错】 【责任编辑:陈硕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6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0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