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1 17:01:15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潮州:由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中国瓷都”

字体:

  潮州是中国陶瓷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宋代的笔架山窑生产的陶瓷制品远销海外,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繁盛海外贸易的历史见证。如今成为潮州『八大支柱』产业之一的潮州陶瓷业,也延续了『千年窑火映韩江』的辉煌。

  潮州在哪里?

  潮州市位于广东省东部,韩江中下游流域,东与福建省漳州市交界,北与梅州市接壤,西与揭阳市相接,南连汕头市。境域东西相距77千米,南北相距82千米。潮州市濒临南海,海域与汕头市南澳县海域相连。海域面积533平方千米,海岸线长136千米。

  潮州市下辖潮安区、湘桥区和饶平县。潮州市政府驻湘桥区。

  海丝之路上的地理坐标

  潮州陶瓷生产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演化有绪。唐宋年间,潮州的陶瓷业有较大发展,潮州城四郊窑场遍布。北宋是潮州陶瓷生产的辉煌时期,陶瓷生产具有规模大、产品精、多档次、外向型等特点。其产量、工艺、技术水平都居两广地区的前列,产品还大量销往国外。至清同治光绪年间,陶瓷产品远销东南亚、美洲等地。潮州陶瓷正是在如此丰厚的历史积淀中孕育而成并逐步壮大。

北宋青白釉佛像

  笔架山窑

  潮州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繁华不仅载入史册,也有迹可寻,宋代笔架山窑就是有力见证。北宋中期,北方窑工南迁,笔架山临韩江,水运便利,山上又有瓷土和柴草,可以利用山势建造大型龙窑。

  笔架山潮州窑遗址位于潮州韩江东岸笔架山西麓,北起虎头山,南至印子山,绵延2千米,窑址鳞次栉比,相传有99条窑之多,号称“百窑村”。

  根据窑址考古发现推测,潮州境内笔架山窑遗址中10号窑的年产量将近100万件。产品主要有碗、盘、盏、灯、炉、杯、壶、盂、枕、盒、豆、釜、洗等日用器皿和瓶、人物、玩具等美术瓷。釉色以影青釉为主,兼有青、白、黄、酱釉等。彼时,潮州总人口不到40万人,仅一年出产100万件瓷器的10号窑就完全能够满足本地居民的日常使用,其余瓷器全部出口外销。

笔架山宋窑遗址5号窑发掘现场

  中国瓷都

  潮州陶瓷门类齐全,风格独特,主要有工艺美术瓷、日用瓷、卫生洁具、电子陶瓷等多个门类的系列产品,形成庞大的产品门类和独特的艺术风格。潮州工艺美术瓷包括瓷塑人物、动物,通花瓶及瓷花,各式彩绘花瓶,实用与欣赏相结合的日用器皿等,以枫溪瓷塑、通花瓶、潮彩陈设瓷而驰名。潮州工艺美术瓷以瓷质洁白、釉色丰润、选型精美、格调清新著称,素有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细如丝、声如磬的赞誉。

五彩描金花鸟纹天球瓶

  枫溪瓷塑的艺术制作手法独特多样,运用写实、夸张、变形等手法,技法上有雕、塑、镂、捏、贴、刻、划、印、压等多种,装饰手法也丰富多彩,近现代以来对瓷塑技艺进行挖掘、继承和创新,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通花瓷是潮州枫溪一种具有地方特色的雕贴镂空、精巧玲珑的陶瓷艺术品类。其主要特点是在瓷坯体上雕通连续的几何图纹或花卉、人物、动物等形象。通花瓷经常与捏贴瓷花相结合,称“寄花通花”。瓷花薄如蝉翼、细巧如丝,通花瓷加贴瓷花,融成一体,相托相映,巧夺天工,令人赏心悦目。

  潮彩是潮汕地区传统釉上彩的统称,是在古彩、粉彩的技法基础上采用新彩颜料加以创新而成的。潮彩与广彩齐名,其特点是色彩鲜丽、构图饱满、层次分明、线条流畅、优美生动、格调高雅,有中国画的风韵。潮彩创作题材相当广泛,人物、景物、动物、神话故事乃至外国题材都被艺人们巧妙安排入画,或写意,或工笔,或兼工带写,用色考究,画面主次分明。工笔线条婉转多姿,柔中带刚,工整细腻,形神逼真;意笔线条简练豪放,笔墨洒脱,表现力强,达到笔到意随的境界。

  潮州陶瓷产品畅销世界各地,其独特的风格风靡海内外,成为全国最具活力和发展最快的陶瓷产区,陶瓷出口及总产值、销售额均在全国名列前茅,为著名的陶瓷特色区域,2004年获授“中国瓷都”称号。

【纠错】 【责任编辑:陈硕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6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9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