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2 11:57:23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广元“七绝”

字体:

  广元,像一块晶莹的绿宝石,镶嵌在秦巴山脉南麓的四川盆地北沿山地之中。藁本山、大剑山峰岭绵延雄踞市境,嘉陵江、白龙江水势逶迤纵贯南北,这里青山环抱、绿水萦绕。

  广元在哪里?

  广元市地处青藏高原东缘过渡带,位于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嘉陵江上游,北与陕西省汉中市和甘肃省陇南市相连,东南与南充市为邻,东与巴中市接壤,西和西南与绵阳市毗邻,南北宽117.24千米,东西长189.48千米。

  广元市辖四县三区:苍溪县、旺苍县、剑阁县、青川县、利州区、昭化区、朝天区。

广元“七绝”

  苍溪红心猕猴桃

  苍溪地处四川盆地北缘,秦巴山脉南麓,年平均日照1490小时,水环境质量达到国家Ⅱ类标准,土壤、水、气候及生态系统得天独厚,是猕猴桃的绝佳生态生长区域,并赋予广元苍溪红心猕猴桃健康、生态、绿色的天然属性。

  2004年,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自即日起对苍溪红心猕猴桃实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这是我国实行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制度以来,批准保护的第一个猕猴桃产品。2005年7月15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开始实施,将“原产地域保护产品”更名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苍溪红心猕猴桃也是最早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一。

  青川黑木耳

  青川县位于川、甘、陕三省交界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自然条件独特,区域特征明显,是菌类培育的理想地域。2004年12月13日,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青川黑木耳实施保护。保护地域包括青川县,尤以桥楼乡、三锅乡、茶坝乡、板桥乡、木鱼镇、营盘乡等乡镇为重点。

  朝天核桃

  朝天核桃有悠久的种植历史,自古就是山区百姓的重要经济来源。进入21世纪后,朝天区政府把核桃种植纳入产业发展的重要日程,制定发展规划,组织科研机构,开展良种选育、栽培及推广核桃优良品种。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山间自然生长的朝天核桃,纳入了规模化种植的范畴。在“标准化核桃示范基地”的引导下,全区核桃种植走上了产业化发展的道路,产量不断增加,品质越来越优良。

  广元橄榄油

  油橄榄树原生长在地中海沿岸国家,有几千年的种植榨油历史。橄榄油在西方被誉为“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20世纪80年代引入广元种植。2011年11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对广元橄榄油产品批准实施保护。

  苍溪雪梨

  雪梨产业是苍溪县历史最悠久、生产规模最大的传统特色产业。苍溪县先后引进多个加工型龙头企业,开发雪梨浓缩汁、雪梨膏、雪梨饮料等系列加工产品,远销欧盟十多个国家。2008年被评定为“全国绿色食品苍溪雪梨标准化基地县”,同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09年苍溪雪梨被评为“中国名优特产”“中国地方特产”,作为长江中下游砂梨区(五省市)10个县之一被列入《全国梨重点区域发展规划》,2010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名梨”之一,2015年苍溪雪梨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从2003年3月18日起,每年的“苍溪梨花节”也成为展示苍溪形象的一张“名片”和经济贸易交流盛会。

  剑门关豆腐

  剑门关的豆腐远近闻名,著名的“剑门豆腐宴”包含用鲜豆腐做成的80余种菜肴。目前,剑阁县形成了“市场连企业,企业带农户,旅游促餐饮,餐饮兴旅游”的相关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

  米仓山茶

  旺苍县米仓山区林木葱茏,云雾缭绕,峡谷幽深。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出了米仓山茶叶“色翠、香郁、味醇、形美”的上佳品质。2009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米仓山茶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米仓山”牌系列产品还先后荣获了“四川省十大名茶”“四川名牌产品”“四川省名优农产品”“成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杭州国际茗茶金奖”“四川省‘甘露杯’金奖”等荣誉。

苍溪梨文化博览园

苍溪雪梨

朝天核桃

【纠错】 【责任编辑:陈硕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6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10993